︿
Top

IDC:2025年全球晶圓製造業總體市場成長12%,而台灣代工營收佔68%

瀏覽次數:77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DC:2025年全球晶圓製造業總體市場成長12%,而台灣代工營收佔68%
 
隨著 COVID-19 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半導體市場繼續經歷不均衡的短缺和供應緊張,導致2021年半導體的總體主題是成熟製程技術的短缺。IDC 預計,隨著該產業將庫存增加到正常水準,半導體供應緊張將持續到 2022 年上半年。
 
根據 IDC 《半導體製造和代工市場評估》以及即將發布《半導體製造和代工服務市場和技術評估》研究顯示:
  • IDC 估計2021年 67% 的半導體採用成熟製程技術來製造。利用大量折舊的資產,與16 奈米或以下的先進製程相比,這些半導體以更低的平均售價 (ASP) 出售。
  • 雖然先進製程僅佔半導體晶圓產量的 15%,但來自先進製程半導體的收益卻佔總收益的 44%。這也是代工市場的資本支出集中在先進製程而對成熟製程技術的投資有限的原因。
  • 另一個重要發現是Fabless營收的持續成長以及亞太地區代工產能的持續成長。IDC 預測,Fabless市場的收入將從 2020 年的 41% 成長到 2025 年的 49%,凸顯了代工市場的可持續成長。 而亞太地區的晶圓代工產能將繼續成長。
  • 到 2025 年,韓國和中國的晶圓製造市佔將分別從 16% 和 12% 增加到 19% 和 15%。儘管這些國家的產能有所成長,但在營收佔比方面,台灣繼續保持其穩定地位,佔 2025 年代工市場的 68%,略高於 2020 年的 67%,這主要歸功於台積電和其他台灣代工服務供應商的投資和成功。根據預測,從 2020 年到 2025 年,整個代工市場的五年年複合成長率 (CAGR) 預計將達到12%。
 
雖然,新晶圓廠大筆投資在未來五年半導體製造,但這新產能將不會在 2022 年上線。公司正在慢慢增加他們可以增加的產能,但今年的產能提升將是漸進式的,在2023 年及以後將加速。
 
車用半導體方面
半導體市場的關鍵供應限制之一是在成熟的製程技術。雖然汽車半導體市場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這些較老的製程技術,但許多其他半導體都是基於這些成熟的40與40以上奈米製程技術製造的,例如 LCD 驅動器、電源管理 IC、電源、汽車 IC 和微控制器。
 
隨著晶片向上游移動,汽車市場繼續受到影響,限制了汽車製造並推動 OEM 將其半導體供應用於更高價值的汽車,這提高了 2021 年汽車的平均售價。
 
IDC預測在 2022 年上半年,汽車半導體將繼續成為汽車市場的限制性制約因素,如果沒有任何不可預測的停工或半導體製造問題,供應將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改善。加上製造車輛的所需時間,這意味著如果沒有其他供應鏈衝擊,汽車市場將在 2022 年底和 2023 年開始改善。(802字;圖1)
 
 
參考資料:
IDC 國際數據資訊新聞稿,2022/2/10。


相關文章:
1. 前五大公司佔53%全球晶圓產能、台積電12.8%居第二
2. 全球前五名晶圓廠產能佔54% 三星、台積電領先
3. Forbes:只靠半導體製造的復甦並不能確保美國安全與繁榮
4. Deloitte:半導體廠商面臨商業轉型的抉擇
5. 半導體市場2022年預估成長8.8% 但仍存在不確定風險
6.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