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資誠發布《2021台灣綠電交易進度報告》:綠電轉供量成長逾11倍、78%來自陸域風力

瀏覽次數:90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我國維持穩定供電仍是重要目標,經濟部長王美花(2022.1.3)表示,我國用電量每年平均成長2.5%,但因經濟成長、台商回流、半導體擴廠需求而帶動用電量大幅增加,使得再生能源的占比將從原訂2025年目標為再生能源將佔20%調至15.2%,而缺口將由其他能源補上。因此,經濟部將採四大策略,分別為加速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確保未來供氣、氣源及機組靈活調度;加強需量反應;以及擴充儲能設備,2025年前達到1GW。新增燃氣機組已盤點至2027年。除了今(2022)年初有大型光電場併網發電,今年(2022)1月於雲林、嘉義及台南有三個大型光電場併網發電,總裝置容量共計約83.6MW。還將有四座、總裝置容量2GW(10億瓦)的離岸風場上線,新增大彰化、彰芳、允能及海能四座離岸風場併網。
 
近期,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示,科技產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但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目前除了面臨五缺(缺人才、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的挑戰外,在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缺綠電」、「缺碳權」也成為新挑戰。
圖1、台灣綠電轉供狀況與歷年之躉購費率變化
資料來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21台灣綠電交易進度報告》

資誠發布《2021台灣綠電交易進度報告》:綠電轉供量成長逾11倍、78%來自陸域風力

至於,我國綠電交易現況,或可從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於2022年1月21日發布《2021台灣綠電交易進度報告》一窺概況,分析2021年台灣綠電轉供狀況與歷年之躉購費率變化情形,建議需求方瞭解自身用電型態與發電型態是否匹配,並及早建立合理的綠電採購與企業減碳目標。
 
我國內再生能源發電及售電業市場,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計2021年的綠電轉供量已超過6億度,較2020年成長超過11倍,其中78%供給來自於陸域風力,22%來自太陽能;且長期來看,陸域及離岸風力具有價格低的優勢。而台灣目前共有16家再生能源售電業取得能源局許可,積極媒合供給與需求兩端。
 
再生能源技術成熟 躉購費率下降

自2009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公告以來,經濟部能源局每年召開躉購費率審定會議,根據不同再生能源技術與開發、興建與運維成本,估算20年躉購費率。隨著再生能源技術提升與本土供應鏈成熟,再生能源之躉購費率長期穩定下降。以陸域風力為例,其躉購費率甚至低於平均公用售電價格;第三階段第一次離岸風電競標的費率,以每度2.49元為上限。
 
自用發電以太陽能為主、民營陸域風力轉供量大幅超越太陽能發電轉供量

台灣再生能源裝置總量達11GW,其中民營電廠有1.4GW,而自用發電佔62%;綠電售電自由化下,再生能源民營電廠約有1.4GW的裝置容量可透過轉供方式銷售予電力用戶,至於價格可雙方議定。截至2021年11月底,再生能源民營電廠累計年度發電量約達19億度,其中風力佔59%,太陽光電約佔36%;而在風力發電中,陸域風電之躉購費率相較其他再生能源發電種類最具備競爭力,不論是發電端或是用戶端都最有意願參與轉供。


圖2、台灣再生能源裝置總量達11GW
 
企業需評估自身用電型態與發電態樣的適配程度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再生能源產業服務主持會計師蔡亦臺表示,台灣的再生能源交易是採物理性雙邊購售電合約模式(Physical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以發電與用電電號為基礎、透過台電輸配電系統轉供。而參考美國再生能源買家聯盟(CEBA)提出買家路徑圖,PWC建議企業先盤點自身用電基本資料、確認企業採買綠電的目標、瞭解台灣再生能源種類與綠電轉供規定,進而成立綠電採購專案小組,或者洽詢專業的外部顧問,進行綠電採購商業條件協商、並落實綠電交易與綠電轉供,逐步完成綠電採購與使用。
 
建議用戶端可採用集體採購方式、或在國內電力市場建立綠電批發市場

由於,再生能源的發電樣態各有不同,需求方須瞭解用電型態與發電型態是否匹配,方能提高綠電採購且降低餘電比例,避免發生花了成本卻用不到綠電的情形。參考國外經驗,資誠建議用戶端可採用集體採購方式、或在國內電力市場建立綠電批發市場,解決餘電的問題,同時提高再生能源案場之融資能力。
  

 
圖3、PWC綠電採購分析
資料來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21台灣綠電交易進度報告》
 
 
其實,再生能源是全球須嚴肅面對議題,關係到氣候變遷、各行業綠能轉型成本及碳權議題,因此我國再生能源政策應該隨世界情勢變化進行即時滾動式調整及超前佈署。(1185字;圖3)


參考資料:
2021台灣綠電交易進度報告。PwC,2022/1/21。
工商協進會林伯豐:半導體五缺再增兩缺 缺綠電、碳權。聯合新聞網,2022/1/24。 
王美花:綠能發電量 將大成長。聯合新聞網,2022/1/26。



相關文章:
1. 台灣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從20%降至15.2%、裝置量目標不變
2. 總統蔡英文:「海洋離岸風場」商轉啟動、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3. 台積電及科技巨頭競相收購可再生能源 間接推動再生能源產業
4. 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 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5.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能源供需變動與轉型)
6. 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 碳排放大戶有哪些減排承諾?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