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傳統汽車廠商正學習特斯拉佈建充電網路 強化銷售電動車競爭力

瀏覽次數:64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各大車商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計畫
來源:Bloomberg
 
隨著新電動車車型頻繁的發布以及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投入電氣化發展,汽車製造商正往充電網路的方向前進。

到底誰將成為公共充電基礎設施的主要投資者與經營者,這是市場一直爭論的問題。如今石油和天然氣、公用事業和電信產業的公司都已經制定了在未來十年投資充電站的計畫。汽車製造商已經意識到,充電對於他們銷售電動車的使命至關重要,特斯拉從2012年就興建大功率超級充電中心,且於2015年提供低功率充電站,以強化消費者購買特斯拉電動車的戰略,讓其他汽車製造商也開始不落人後的計畫。

到目前為止,汽車製造商的方法各不相同,因為他們想要在技術和合適的商業模式中,找到一個解決方案。幾乎所有汽車製造商都在追求超快速充電站、2級慢速充電站、以及電池交換站,甚至一些汽車製造商正在自行建立充電網路,有些則是與其他廠商合資。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預估到2023年底,全球超級充電座將達到84,000座。

由BMW、福特、福斯、戴姆勒和現代等多家汽車製造商的合資企業Ionity,預計到2025年將投資近7億歐元(7.95 億美元),在歐洲建立7,000座超快速充電座。

福斯汽車,與能源巨頭BP、Enel和Iberdrola合作,在歐洲推出18,000座超快速充電座;在美國,與子公司Electrify America興建10,000座;在中國,與Star Charge JAC和FAW 合資成立CAMS,興建17,000座。

Stellantis的戰略超越Ionity和福斯的佈建,目標是到2030年在歐洲安裝 35,000座超快速充電座。

通用汽車正與EVGo合作,在美國安裝3,250座超快速充電站,並向經銷商分發了40,000個慢速充電座,以安裝在他們的社區中。

新創公司Rivian和蔚來正在借鏡特斯拉的做法,為其車輛創建專屬網路。蔚來 將提供多樣產品,建構慢速充電座、快速充電座和電池交換站。該公司的目標是到2025年擁有4,000個交換站,其中1,000個在中國以外。

BNEF認為,未來幾年憑藉大量的投資和興建獨家充電網路,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所有佈建都出籠,勢必會出現整合的現象,至於多餘充電座將從網路中退出。最終不可能所有針對電動車之充電網路商業模式都將成為贏家。(784字)


參考資料:
Automakers Develop Charging Networks for Greater EV Cred. Bloomberg, 2022/1/18


相關文章:
1. 拜登政府推全國充電網路設50萬座電動汽車充電站
2. 三大歐洲汽車廠聯手打造電動卡車充電網
3. 密西根州設立全美第一條無線充電公路,解決充電問題
4. 特斯拉首次開放超級充電站給其他電動車使用
5. 電動車產業2022年五大趨勢觀察
6. 寬能隙半導體以三種方式改善電動車性能並加速其重要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