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十四五規劃設定於2025年成為機器人創新中心

瀏覽次數:48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佈於 2022年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十四五規劃中,設定於2025年成為機器人創新中心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其他14個政府部門合作,揭示了 “十四五”規劃如何繼續發展機器人產業。設定目標到2025年,中國成為全球機器人創新中心,並希望通過專注於改善伺服電機和控制面板等關鍵零組件來實現這一目標。

根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五年路線圖,預計2021年至2025年,中國機器人產業的營收將以20%成長率前進。這一成長速度比起在2016年至2020年間的15%還要高。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該計劃概述了五項改進任務,包含:
  1. 提升產業創新能力;
  2. 鞏固產業發展基礎;
  3. 增加高階產品供給;
  4. 拓展應用的深度和廣度;
  5. 優化產業創新結構。
在提升產業創新上,中國既要加強核心技術,又要開發新技術。為此計劃在國內促進研發,特別是在仿生感知和認知以及生物力學整合等領域,並尋求促進5G、AI、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等技術與機器人技術的融合。

在鞏固產業發展基礎上,中國正在專注於機器人產業的標準化。正在建立國家機器人標準化組織。國家還致力於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工作。

在增加高階產品供給上,中國的機器人產業正在尋求滿足製造業、採礦業、建築業和農業、家庭服務、公共服務和醫療衛生等產業的需求。

在拓展應用的深度和廣度上,中國政府正在尋求探索機器人可以使用的新領域。為此,該國正在促進機器人公司與整機和零組件公司之間的合作,探索新的商業模式。

在優化產業組織結構上,中國計劃推動新的、專業化的“小巨人”企業。這些是專注於技術的專業化和精細化以及新穎性的中小型企業。並鼓勵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合作。

根據統計,2021年中國製造機器人的密度為每萬人246台,與全球製造業機器人密度平均為每萬名員工126台機器人相比,幾乎高出兩倍。中國工信部希望到2025年將這一數字再翻一倍。

此外在品質與技術方面,中國將聚焦於自動化機器的基本組成部分,以努力推動減速器、伺服電機和控制器等機器人核心零組件技術的突破。目標就是到2025年,這些中國生產關鍵零組件的性能和可靠性能夠達到國外先進產品的水準。(796字)


參考資料:
China lays out five-year plan to be global robotics hub. ZDNet, 2021/12/29
China unveils five-year plan for robotics. The Robot Report, 2021/12/28
十五部門關於印發《“十四五”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的通知。中國政府網,2021/12/21。 


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十四五規劃」建議內容、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2. 中國『十四五規劃』投入10兆人民幣拚第三代半導體自主
3. 中國大陸兩會登場 聚焦「十四五」與「2035遠景目標」
4. 中國五中全會 聚焦十四五、2035年藍圖
5. IFR:全球主要國家2020年機器人研發計畫投入
6. COVID-19造成勞動力短缺 機器人取代人力將加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