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造成勞動力短缺 機器人取代人力將加速

瀏覽次數:16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1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年1-9月機器人訂單成長年增率
 
COVID-19疫情已經超過一年半了,這段時間讓人們重新思索了工作的價值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係。也因為如此,許多人寧願待在家中等待疫情過去,也不願冒風險外出找工作。由於北美許多公司找不到人力填補工作職缺的影響下,他們開始大量採購機器人數量,以加快裝配線速度、倉儲管理速度、煮菜與上菜效率等。

根據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A3)的數據顯示,工廠和其他工業用戶於2021年前九個月共訂購了29,000台機器人,比起2020年同期成長37%,價值達14.8億美元,超過了2017年同期經濟巔峰時的數字。

由於市場上許多關鍵商品短缺,許多公司期望跟上強勁需求的腳步下,急速增購機器人,期望搶奪訂單。與此同時,許多公司一直努力吸引甚至加薪因大流行而流失工人的崗位,並將機器人視為在裝配線上增加人力的替代品。簡單來說,企業就是找不到他們需要的人,才競相投入自動化。

未來一段時間,機器人將繼續深入更多領域。其實,前幾年汽車公司早就開始購買工業機器人用於工廠內。可是到了2020年,其他類型企業對於機器人的總銷售額竟然首次超過了汽車產業,而且這一趨勢於2021年仍在繼續。根據A3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9個月汽車相關機器人訂單成長20%至12,544台,可是非汽車產業的機器人訂單成長53%至16,355台。

這一趨勢並不是說汽車產業成長速度正在放緩,而是從金屬到食品製造商需求機器人的速度增加太快了。

目前看來,這一波勞動力短缺一至兩年內不會解決,所以企業正在尋求最終用機器人全面取代工人。機器人公司Ametek即表示,正在全力以赴加速生產機器人,以迎接企業想去除勞力的想法。例如:Hormel食品公司和達美樂比薩就證實,他們正在投資自動化,以降低勞動力成本並應對勞動力供應緊張的情況。Athena Manufacturing聲稱機器人不僅實踐一天24小時運作,且幫助Athena應對需求激增的情況,包括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使用的零組件訂單還增加了50%,使得他們逐步打消應徵工人的念頭。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Daron Acemoglu就認為,未來勞動力需求將緩慢成長,且不平等情況將加劇,這讓許多低階教育工人的前景變得很糟。(726字)


參考資料:
Record Number of Robots Sold to Help Fill Jobs. PYMNTS.com, 2021/11/12
American Companies Are Adding More Robots in its Workforce to Keep Up With Demand. Tech Times, 2021/11/12
Q3 Robot Orders Put 2021 on Track for Biggest Year Yet. 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 2021/11/12.


相關文章:
1. 租賃機器人正在崛起,將解決美國中小企業缺工問題
2. 2021年機器人5大趨勢
3. 全球工業機器人密度國家 台灣居第八位
4. 機器人協助對抗COVID-19
5. 晶片短缺讓汽車產業損失2100億美元,工人短缺與成本上升加劇惡化情況
6. 新創公司Realtime Robotics獲得新一輪3140萬美元注資,專注於工業機器人與自駕領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