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半導體產業仍過度依賴日本

瀏覽次數:43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松勳 發表於 2021年12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0年韓國半導體進出口
 
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KIEP)在其最近的報告中表示,需要對韓國的產業項目高度依賴日本進行更徹底的供應鏈風險管理,且需要在源頭技術開發和供應鏈多樣化方面做出更長期的努力。

去年(2020年),韓國半導體出口總額為954.6億美元,其中,中國占出口總額的43.2%,其次是香港(18.3%)、越南(9.6%)、美國(7.9%)和台灣(7.1%)。592億美元的記憶體晶片出口,其中,中國和香港的比例分別為50.3%和21%。
 
該研究所表示:“韓國半導體公司在中國製造產品,產品已供應給在中國的中國和跨國公司,隨著美國向中國施壓,半導體產業的商業模式可能會受到越來越大的影響。”
 
去年,韓國半導體進口額為570.3億美元,來自中國、台灣、日本、美國和新加坡的進口,分別佔總量的31.2%、20.4%、13.6%、11%和6.5%。系統單晶片(SoC,System-on-chip)進口占總量的39.1%,其次是儲存晶片(31.7%)、半導體設備(13.5%)和設備零組件(5.3%)。
 
從日本進口的半導體設備為30.2億美元,其次是美國(16.9億美元)和新加坡(15.3億美元)。從日本進口的半導體材料佔總量的38.5%,其次是來自中國(20.5%)、美國(11.3%)、台灣(8.3%)和越南(4.1%)的半導體材料。
 
去年,韓國在四大項半導體化學品對日本的依賴程度非常高,例如:氟聚酰亞胺(fluorine polyimide,93.8%)、光阻劑(photoresist,86.5%)和矽晶圓片(silicon wafer,56.6%)。還有,從日本企業進口的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約佔74%。該研究所表示,高度依賴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風險。
 
該研究所提出警告,認為:“美國正試圖透過與盟國更緊密地合作,在半導體產業孤立中國,而日本和台灣正在擴大在這方面的合作,而他們更密切地合作可能會導致韓國半導體公司危機。日本可能會繼續監視韓國的半導體產業,而美日台在產業上的聯盟將對韓國是一個挑戰,並且需要更多的外交努力以及供應鏈管理和技術發展。”
 
結語
 
雖然,韓國文在寅政府曾於2021年7月1日表示,韓國公司對從日本進口的工業材料的依賴度已經下降,在100個關鍵產品方面,韓國對日本的依賴程度已從31.4%下降到24.9%。然而,韓國半導體化學品在日本對韓國實施出口限制之下,努力企圖突圍,但歷經兩年,似乎效果不盡理想,但從長遠來看,韓國公司對日本的依賴程度應該會逐年下降。(753字;圖1)
 
 
參考資料:
South Korea Still Excessively Dependent on Japan in Semiconductor Industry. Business Korea, 2021/12/6
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本地化  韓國仍高度依賴日本、中國尋求自主發展。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8/4。



相關文章:
1. 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本地化  韓國仍高度依賴日本、中國尋求自主發展
2. 韓國半導體產業於2021年資本支出成長20.4%,期望鞏固半導體地位
3. 韓國宣稱成功克服半導體關鍵材料出口限制 減低對日本依賴
4. 南韓以稅收減免政策 吸引外資助半導體供應鏈在地化
5. 美韓加深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6. 台積電赴日投資 使台日半導體合作受矚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