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赴日投資 使台日半導體合作受矚目

瀏覽次數:15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1年1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赴日投資 使台日半導體合作受矚目
 
近期台積電於法說會確認將會赴日本熊本市進行12吋廠投資,靠近台積電最大日本客戶Sony的晶圓廠,將以28/22奈米成熟及特殊製程為主,量產影像感測器、微處理器等產品,預計總規模約88億美元,至於此為獨資或與日本廠商進行合資,則仍待後續確認,不過此投資案確定將獲得日本政府的一半的補助。
 
這是繼台積電擴產中國南京廠28奈米製程,以及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廠導入5奈米製程將在2024年量產、日本茨城設置3D材料研發中心之後,台積電首次在日本設立晶圓廠IC生產線。
 
上述顯示台積電因應國際局勢的變化,已啟動立足台灣、放眼全球的投資策略,顯然海外產能未來佔台積電的比重將逐步超越一成的水準。
 
台灣、日本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各有其競爭優勢
 
雖然1980年代日本半導體市佔率曾經一度超越美國,但爾後歷經美日半導體協議、日本政策失誤及泡沫經濟等不利環境,日本半導體產業就此逐步沒落,現階段日本半導體市佔率僅剩8.1%,位於第四大,僅次於美國、台灣、韓國,但相較於前三大分別為42.9%、19.7%、15.9%的水準仍有相當的差距。
 
不過,台灣、日本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各有其競爭優勢,以我國來說,專業分工的模式獨步全球,目前我國晶圓代工、半導體封測領域位居全球之冠,特別是晶圓代工中的先進製程產能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國,至於積體電路設計業則位居第二名,記憶體方面市佔率雖僅有低個位數,惟仍是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
 
反觀日本,在半導體領域則有其不同的優勢,特別是日本在部分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領域仍具強大優勢,尤其日企在半導體材料市佔率高達52%,其中超過十種材料上有接近壟斷的地位,同時在半導體設備部分,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全球營收排名位居第三大,僅次於美國應材、荷蘭ASML。此從先前日韓貿易戰中則可知,日本以設備及材料的強勢地位幾乎掐住韓國半導體的命脈,也讓韓國半導體不得不加速在半導體設備、材料國產化的進程。
 
大環境變化驅使日本力拼半導體復興計畫
 
藉由疫情、美中科技戰、車用晶片荒等事件,各國均已深刻感受在境內建立完整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因而包括美國、歐盟、韓國、日本、中國、台灣等國均紛紛推出半導體相關的扶植政策,顯然近來全球半導體業已進入國際競合戰場。而日本則規劃2,000億日圓支持半導體製造業,期望車用和其他領域的功率半導體2030年市佔率可達40%,更希望藉由吸引台積電赴日本投資,來協助該國力拼半導體復興計畫。
 
台積電將扮演台日半導體合作的重要媒介
 
由於台積電擁有優異的製造技術,超高的製程良率,同時與客戶又不具備競爭關係,因此深得日本客戶的偏好,況且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業有著重量級地位,若有其加持,加上台積電具有拉抬半導體供應鏈群聚的效應。故日本相當積極爭取台積電到當地投資,更重要的是,台積電將扮演兩者半導體合作的重要媒介,更有機會成為台日經濟同盟的起點。
 

結語
 
台積電此次罕見宣布赴日投資,將服務日本重要客戶Sony及其他廠商,也是更廣泛推動台積電全球化的一部分。未來,台積電將藉由日本在半導體設備、半導體材料、光學元件、車用半導體等強項,來形成互補效應,進而對於台積電的競爭力形成拉抬動作,顯然台積電將善用各地資源來強化競爭力,並滿足全球晶片需求的結構性與基礎性的成長。(1289字;圖1)
  
作者: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台積電將赴日興建新晶圓廠  日經列 5 大問題一次說清楚,財經新報,2021/10/18。
台積電赴日設廠  可能面臨的機會與挑戰,鉅亨網,2021/10/18。
Sony將1吋感光元件塞進手機!手機影像感測霸主為何力邀台積電日本助陣,數位時代,2021/10/26。
台積電赴日設廠  日本索尼表明協助方針,自由時報,2021/10/28。
【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與索尼投入1兆日圓合資設廠? 以40奈米至20奈米製程為主。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5/26。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2021年第三季法說 毛利率達51.3%、2奈米於2025年推出、宣布日本建晶圓廠
2. 全球晶圓代工廠啟動軍備競賽 台積電勝算仍高
3. 敲定!台積電投資1.86億美元赴日設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
4. 台積電與日本Ibiden等20家公司合作先進封裝技術
5. 【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與索尼投入1兆日圓合資設廠? 以40奈米至20奈米製程為主
6. 《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全球審慎布局與客戶分擔成本 有信心毛利率5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