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合併三家國有稀土企業 搶定價權及制衡美國

瀏覽次數:83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2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合併三家國有稀土企業 掌握全球稀土話語權及制衡美國
 
雖然,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掌握全球80%的稀土,但,在過去十幾年,並沒有掌握全球稀土定價權。同時,稀土資源開採及提煉過程易造成資源浪費及環境污染。也因此,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地區雖擁有豐富稀土資源,但多暫停開採,選擇以相對低廉的價格向中國進口稀土原料。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國政府將出手整治,將三家國有稀土礦企進行合併,成立世界最大的稀土公司,命名為中國稀土集團(China Rare Earth Group),預計最快本月(12月)於江西省成立,以維持在供應鏈中的主導地位。這些被合併的稀土企業包括:中國五礦集團(China Minmetals Corp.)、中國鋁業集團(Aluminum Corp. of China Ltd)、贛州稀土集團(Ganzhou Rare Earth Group Co.)等三家稀土企業。中國的稀土業務,主要集中在內蒙古地區,而該新成立公司位於江西省。一旦中國重組稀土企業整合成功,那麼重組後將擁有中國每年70%重稀土、40%輕稀土的開採量;只要市佔超過50%就能擁市場定價權。
 
結語
 
稀土是高科技發展的重要元素,所謂稀土(Rare Earth)其實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應用範圍從民生工業到新興及高科技產業,例如:太空科技、通信、智慧手機、半導體製造及設備、醫療器材、液晶螢幕顯示、光學鏡頭零件、電動車、尤其先進國防及軍事產業,都須要稀土。稀土能夠加強材料的硬度與韌性,提升耐用度及強度,提煉出來的金屬做成合金,會比一般的金屬更強韌。
 
市場推測,稀土合併重組策略,可能是中國政府為提高中國對全球稀土價格的定價權和話語權,及擴大中國在稀土領域的強大影響力;同時掌握談判籌碼以制衡美國,或警告向美靠攏的國家。(660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 Set to Create New State-Owned Rare-Earths Giant.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1/12/3.
合併3家稀土企業,打造全球巨無霸!中國開始搶全球稀土定價權? 搜狐,2021/12/5。 


相關文章:
1. 礦物供應鏈嚴重脆弱 影響2050年碳中和目標
2. 日本政府開始規劃稀有金屬的儲備力
3. 電動車電池回收市場 吸引汽車製造商和電池製造商
4. 美國能源部發布《鋰電池國家藍圖》建立先進電池供應鏈在地化
5. 中國原物料短缺 將影響電動車產業
6. 電池價值鏈競賽 美歐正縮短與中國差距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