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礦物供應鏈嚴重脆弱 影響2050年碳中和目標

瀏覽次數:46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5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礦物供應鏈嚴重脆弱 影響2050年碳中和目標
 
礦物資源需求與供給的不對稱,令人感到擔憂,尤其關鍵礦物將扮演重要的角色,甚至影響實現碳中和目標。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礦物原料開採並不足夠以滿足需依靠清潔能源運行的未來。由於,鋰、鈷和鎳等礦物是清潔能源經濟的基石,若沒有它們,各國將無法實現零碳排氣候目標,如果供應鏈不能滿足需求,礦物的短缺可能意味著清潔能源的短缺。
 
世界上許多經濟大國已經制定,在未來幾十年內大幅消除石化燃料所帶來的污染的目標。氣候科學家發現,全球需要在2050年左右達到溫室氣體的淨零排放,避免氣候變遷的最壞影響。
 
國際能源署發現,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所需的關鍵礦物資源,比現在的產量多上六倍。特定礦物的供應和預測的未來需求之間的差距甚大。例如,鋰金屬的需求預計在未來幾十年將增長70倍。但現有的鋰礦開採供應只能滿足十年預測需求的一半左右。
 
電動車(EVs)電池和可再生能源儲存,是影響潛在礦產短缺的最大因素。一輛電動車需要的礦產資源是使用石化燃料汽車的六倍。鈷、鎳、石墨和錳是電池不可少的原料。
 
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對礦物的需求也很高。風力渦輪機需要稀土礦物作為磁鐵,而太陽能電池板是由銅、矽和銀製成。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增加也刺激了電網現代化的需求,其中過程將需要更多的銅和鋁。
 
國際能源署指出,這些礦物的現有供應鏈已很脆弱。特定礦物往往來自少數幾個地方,甚至一個國家。2019年,世界上約70%的鈷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而約60%的稀土礦物在中國開採。
 
礦物來源依靠單一地區,意味著整個世界都可能連代受到洪水、乾旱或地緣政治衝突等而發生災難性影響。它還可能導致侵犯人權、勞工和環境的行為。主要的科技公司和特斯拉(Tesla)已經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面臨兒童開採鈷礦時被殺害的訴訟。
 
世界各國轉型到清潔能源時將需要解決這些問題。國際能源署表示,需要設計大幅減少使用這些礦物的技術,幫助緩解供應鏈的一些壓力。或是更好、更多的回收電動車電池、太陽能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
 
就算如此,國際能源署預計供應鏈仍會出現礦原料短缺,除非新的礦產被開採出來。關鍵礦物的生產速度不夠快,因為投資者並不相信各國領導者對減碳目標的決心與承諾。如果政府能明確將清潔能源技術列為未來技術,則將帶動相關投資,才有辦法解決礦物資源供應不足的議題。(805字;圖1)
 
 
參考資料:
New climate goals are going to need a lot more minerals. The Verge, 2021/5/5. 


相關文章:
1. 汽車製造商尋求電動車電池自主化策略
2. 日本55家企業合作構建車載電池本土供應鏈
3. 特斯拉Model 3將帶動鋰電池與鋰原物料飆漲
4.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5. 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6. 歐盟碳關稅2023年上路 我國產業應即早風險管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