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V電池發展趨勢 SK Innovation正開發方型電池 Tesla試產圓柱型電池

瀏覽次數:48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8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EV電池種類

根據韓媒報導,SK Innovation正在準備開發方型電池(Prismatic Battery)。根據人才招募公告,SK Innovation正在尋找方型電池開發和設計的人才,以及具有方型電池組裝和焊接技術經驗的員工,該公司正在尋找那些在相關領域有三年以上經驗或博士學位的人。

電動車二次電池可分為方型、圓柱形(cylindrical)和袋式(pouch)。SK Innovation過去專注於研發袋式電池,LG Energy Solution則是專注於圓柱型和袋式電池,而Samsung SDI生產方型和圓柱型電池,特斯拉(Tesla)則是圓柱形電池主要代表廠商。中國的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CATL)也生產方型電池。

袋式電池可以塑造不同形狀應用於各種產品,但生產成本很高。另一方面,方型電池具有抗衝擊性,並具有良好的耐久性,單位生產成本也比袋裝電池低。然而,散熱性差是方型電池的一個弱點。

圓柱形電池的生產成本很低,但空間利用率也很低。由於每種電池類型都各有優缺點,全球電池製造商多生產兩種或三種類型的電池。

SK Innovation開發方型電池,確保產品線的多元化。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Volkswagen)2021年3月宣佈,其未來的電動車將採用方型電池,也間接拉低了提供袋式電池的LG Energy Solution和SK Innovation的股價。

在未來電動車電池標準方面,汽車製造商和電池製造商之間的競爭預計將升溫。福斯汽車和其他德國汽車製造商,包括賓士(Mercedes-Benz)和奧迪(Audi),主要採用方型電池。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福特汽車(Ford)將採用袋式電池,特斯拉則使用圓柱形電池。

馬斯克曾表示,Tesla目前已開始使用自己的設備試産尺寸大於以往的圓柱形電池芯,由Dalhousie的Jeff Dahn領導的特斯拉電池合作夥伴研究小組發布的單晶陰極專利,也就是所謂“無極耳”電池專利,核心就是通過正負極集流體與蓋板/殼體直接連接,成倍增大電流傳導面積、縮短電流傳導距離,最終的目的就是降低電池的內阻,達到馬斯克所說的減少電池發熱量的目的。(520字;圖1)


參考資料:
SK Innovation Gearing up to Develop Prismatic Batteries. Business Korea, 2021/8/12.
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9/25。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
2. 電動車銷售量不斷上修,電池供應成為關鍵!
3. 福斯汽車與Northvolt簽訂10年電動車電池供應合約
4. 歐盟推動小型電動車 哪種金屬電池將勝出?
5. 鋰離子電池未來五年仍是主導電池市場,電池材料競爭將扮演要角
6. 福特與SKI跨國合資策略在美國生產電動車電池,垂直整合成為車廠必勝方程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