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

瀏覽次數:145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9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
 
特斯拉(Tesla) 馬斯克於2020年9月22日電池日召開的電池業務説明會,表明Tesla將自己生産車載電池的核心零組件「電池芯」及鋰礦開採,從設計、材料和生産流程進行徹底的調整,同時使電池單位容量的生産成本,降至僅目前的一半以下。還有,Tesla預計2023年推出售價低於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

特斯拉正式發布4680 全新尺寸的無極耳電池,未來續航里程拉升54%、成本降56%。該電池長度增加,直徑變大,4680電池意味著電芯的直徑將達到46毫米,長度為80毫米。相比之下,目前特斯拉Model 3使用2170電池直徑為21毫米,長度為70毫米。尺寸的改變,讓4680電池能量密度較之前增加5倍,增加16%的續航,單芯容量為之前的6倍。
 
馬斯克表示,Tesla目前已開始使用自己的設備試産尺寸大於以往的圓柱形電池芯,力爭1年後年産能達到10吉瓦時(GWh),相當於約14萬輛純電動汽車的用量,到2022年使自産電池芯的年産能達到100吉瓦時。
 
Tesla號稱將推出百萬英里的車載電池,由Dalhousie的Jeff Dahn領導的特斯拉電池合作夥伴研究小組發布的單晶陰極專利,也就是所謂“無極耳”電池專利,核心就是通過正負極集流體與蓋板/殼體直接連接,成倍增大電流傳導面積、縮短電流傳導距離,最終的目的就是降低電池的內阻,達到馬斯克所說的減少電池發熱量的目的。通過這一做法,電池的直徑可以變得更大,提升能量密度。Teala將引進無需使用溶劑即可加工電極的生産工序,將使電池的單位容量生産成本比目前降低56%。通過簡化生産設備,預計可使單位容量的投資額減少69%。特斯拉此次沒有透露具體的投資額。

目前,特斯拉與松下合作,在美國內華達州共同運營一座年産能約為35吉瓦時的超大電池工廠「超級工廠」。全球前三大鋰電池廠商,寧德時代、松下及LG化學,一直是特斯拉汽車的主要電池供應商,他們在全球市佔率分別是23%、20%、15%。當特斯拉順利自產EV電池後,未來將對這些供應商產生減單影響。(726字;圖1)
 
 
參考資料:
It’s big, says Musk, as more experts share predictions for Tesla Battery Day. The Driven, 2020/9/21.
Battery Day revelations: Tesla to make $US25,000 EV by 2023. The Driven, 2020/9/23. 


相關文章:
1. 
全球汽車製造商開發電動車、更要生產自家電池​
2. 電動車電池市場呈現三強鼎立 搶進Tesla供應鏈
3. Tesla團隊研發高能量密度電池 藉LiDFOB/LiBF4電解質改變鋰金屬電池缺陷​
4. Elon Musk:特斯拉``非常接近''5級自動駕駛能力
5. 特斯拉挑戰全球電動車霸主、積極佈局中國、美國與歐洲形成三角鼎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