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委員會期望《歐洲氣候法》改造歐盟經濟和社會以實現氣候目標

瀏覽次數:35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委員會期望《歐洲氣候法案》改造歐盟經濟和社會以實現氣候目標
 
歐盟委員會(2021.7.14)通過了多項提議,使歐盟的氣候、能源、土地使用、交通和稅收政策與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淨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準至少減少55%的目標相符,對歐洲2050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氣候中立的大陸以及實現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至關重要。透過這些提議,委員會提出了立法工具,以實現《歐洲氣候法 European Climate Law》中商定的目標,並從根本上改變經濟和社會,實現一個公平、綠色和繁榮的未來。

以下提議將加快未來十的溫室氣體減排速度。它們結合了:
  • 將排放權交易應用於新的部門並收緊現有的歐盟排放交易系統;
  • 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 提高能源效率;
  • 更快地推出低排放運輸系統和相關的基礎設施和燃料;
  • 使稅收政策與歐洲綠色新政的目標相一致;
  • 採取措施防止碳洩漏;
  • 保護和增加自然碳匯的工具。
一、歐盟碳交易機制(EU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為碳制定價格,每年降低某些產業的排放上限。在過去的16年裡,已經成功地將發電和能源密集型產業的排放量降低了42.8%。委員會提議進一步降低總體排放上限,並提高年度減排率。委員會還提議逐步取消航空業的免費排放配額,與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CORSIA)接軌,首次將航運業的排放納入歐盟碳交易機制。為了解決公路運輸和建築的減排問題,為公路運輸和建築的燃料分配設立了一個單獨的新的交易系統。委員會還建議擴大創新和現代化基金(Innovation and Modernisation Fund)的規模。

二、為了補充歐盟預算中在氣候方面的大量支出,成員國應將其碳交易收入全部用於氣候和能源相關計畫。公路運輸和建築的新系統的部分收入將專門解決對弱勢家庭、微型企業和運輸使用者可能產生的社會影響。

三、減量責任分配規定(Effort Sharing Regulation)為各個成員國訂定了建築、公路和國內海上運輸、農業、廢物和小型工業的強化減排目標。考慮到各個成員國的不同起點和能力,這些目標是基於人均國內生產總額,並根據成本效率而進行調整。

四、成員國也有責任二將氧化碳從大氣中移除,因此《土地使用、林業和農業條例 Regulation on Land Use, Forestry and Agriculture》為歐盟設定了自然碳匯的移除量的總體目標,相當於到2030年3.1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制定國家目標,推動成員國保護和擴大碳匯。到2035年,歐盟應致力於在土地使用、林業和農業產業實現氣候中立,也包括農業非二氧化碳排放,如化肥使用和畜牧業的排放。歐盟森林戰略(EU Forest Strategy)的目的是提高歐盟森林的品質、數量和復原力,支持林農和基於森林的生物經濟,同時保持採伐和生物質使用的永續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並制定了到2030年在歐洲種植30億棵樹的計畫。

五、能源生產和使用占歐盟碳排放量的75%,因此加快向綠色能源系統的過渡至關重要。《再生能源指令 The 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將設定一個更高的目標,即到2030年40%的能源將來自可再生能源。所有成員國都將為這一目標做出貢獻,並為運輸、供暖和製冷、建築和工業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提出了具體目標。為了實現歐盟氣候和環境目標,加強使用生物能源的永續性標準,成員國在制定任何生物能源的支持計畫時,必須尊重木質生物質使用的階梯式應用原則。

六、為了減少總體能源使用,減少排放和解決能源缺乏問題,《能源效率指令 Energy Efficiency Directive》將在歐盟層面為減少能源使用設定一個更有野心的具約束力的年度目標。包括如何確定國家貢獻,並使成員國的年度節能義務幾乎翻倍。公共部門將被要求每年對其3%的建築進行改造,以推動改造浪潮,創造就業機會,降低能源使用和納稅人的成本。

七、需要採取綜合措施來解決道路運輸的排放。更嚴格的汽車和貨車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將加速轉向零排放運輸,要求新車的平均排放量從2030年開始下降55%,從2035年開始下降100%。因此,從2035年起,所有註冊的新車都將是零排放車款。為了確保駕駛能夠在歐洲各地為車輛充電或加油,修訂後的《替代燃料基礎設施條例 Alternative Fuels Infrastructure Regulation》將要求成員國根據零排放汽車的銷售情況擴大充電能力,在主要公路上安裝充電和加油站,每60公里設立充電站,每150公里設立加氫站。

八、航空和船用燃料造成了巨大的污染,需要專門的計畫來補充排放交易。《替代燃料基礎設施條例 Alternative Fuels Infrastructure Regulation》要求飛機和船舶在主要港口和機場能夠取得清潔的電力。ReFuelEU航空倡議要求燃料供應商在歐盟機場的飛機燃料中混入越來越多的永續燃料,包括合成燃料。同樣,FuelEU海事倡議將對停靠歐洲港口的船舶所使用的能源的溫室氣體含量設定最高限額,推動永續性船用燃料和零排放技術的採用。

九、能源產品的稅收制度必須保障和改善歐盟市場,並制定正確的激勵措施支持綠色轉型。《能源稅指令 Energy Taxation Directive》的修訂條例建議使能源產品的稅收與歐盟的能源和氣候政策保持一致,推動清潔技術,取消目前鼓勵使用化石燃料的過時的減免和低稅率。新規定希望減少能源稅競爭的有害影響,幫助確保成員國從綠色稅收中獲得收入。

十、最後,一個新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將對進口產品徵收碳稅,避免歐洲的氣候行動導致碳洩漏(Carbon leakage)。確保歐洲的減排行動有助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下降,而不是將碳密集型的產業推向歐洲之外。並且鼓勵歐盟以外的產業和國際合作夥伴在同一方向上採取措施。

這些提議都是相互連結、相互補充的。歐盟需要平衡的整體計畫,以及它所產生的收入,以確保歐洲公平、綠色和有競爭力的過渡,在不同部門和成員國之間平均分擔責任,並在適當的時候提供額外援助。

社會公平的過渡(A Socially Fair Transition)

雖然從中長期來看,歐盟氣候政策的好處顯然超過了轉型所需的成本,但氣候政策有可能在短期內給弱勢家庭、微型企業和運輸系統使用者帶來額外的壓力。因此,整體計畫也公平分攤了應對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成本。

此外,碳定價工具提高了政府收入,可以再投資以刺激創新,幫助經濟成長和清潔技術的發展。歐盟委員會提議設立一個新的社會氣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向成員國提供專案資金,支持對能源效率、新的供熱和製冷系統以及清潔運輸的投資。社會氣候基金將由歐盟預算提供資金,投入相當於建築和道路運輸燃料排放交易預期收入的25%,在2025-2032年間,向成員國提供722億歐元的資金,加上成員國的配套資金,預計總共將為社會公平過渡調動1444億歐元。

現在採取行動保護人類和地球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更清淨的空氣,更涼爽和更綠色的城鎮,更健康的公民,更低的能源使用和帳單,更多的歐洲就業、技術和產業機會,更多的自然空間,以及交給後代一個更健康的地球。歐洲綠色轉型的核心挑戰是確保所有人都能儘快和盡可能公平地獲得帶來的好處和機會。利用歐盟層面上的不同政策工具,確保改革是充分的,但不會過度破壞。(1760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an Green Deal: Commission proposes transformation of EU economy and society to meet climate ambitions. European Commission, 2021/7/14.


相關文章:
1.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2. 歐盟設立10個夥伴關係 投資100億歐元於綠色和數位轉型
3. 歐盟和比爾蓋茨合作四大領域投資10億美元於永續能源發展
4. 歐盟調整產業策略,促進疫後經濟轉型、技術依賴及市場韌性 
5. 歐盟碳關稅2023年上路 我國產業應即早風險管理
6. 歐盟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首度超越石化燃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