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和比爾蓋茨合作四大領域投資10億美元於永續能源發展

瀏覽次數:30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6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和比爾蓋茨合作四大領域投資10億美元於永續能源發展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宣佈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永續能源基金合作,目標是在五年內(2022-2026年)為清潔能源技術和永續能源注入資金,總額達10億美元(8.2億歐元)。

歐盟合作計畫將優先集中於具潛力大幅減少碳排放的四個領域,即:
  • 綠色氫能(Green hydrogen)
  • 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
  • 直接從空氣捕捉(Direct air capture)
  • 長效儲能技術(Long-duration energy storage)
目標是擴展目前過於昂貴而無法與化石燃料競爭的技術。

雙方預計在2021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公佈更多資訊。

這並不是歐盟委員會和比爾蓋茲的突破能源(Breakthrough Energy)基金會第一次在永續發展技術方面合作。但相較於歐盟在2019年與突破能源風險投資基金建立的1億歐元基金相比,這次的投資規模要大上許多。

歐盟委員會將與比爾蓋茲的突破能源組織「突破性能源催化劑」(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合作,目標加速開發和採用低碳經濟所需的技術,調動經費比前期基金多10倍的資金,建設大規模的清潔能源技術商業示範計畫。

首要目標是降低清潔能源技術的成本以及加速技術的部署,以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歐盟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者,但已承諾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

比爾蓋茲在2015年創立突破能源組織(Breakthrough Energy ),認為光是依靠可再生能源不足以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還需要投資一系列高風險但潛在高回報技術。

但是,由於這類的投資需要較長的時間來獲得回報,公私合作看來是解決融資困難的關鍵。

歐盟方面,合作計畫的資金預計將來自歐盟的旗艦研發基金「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以及InvestEU計畫中以低碳為重點的創新基金。歐盟委員會表示,合作計畫也將歡迎成員國透過InvestEU計畫或對特定專案投資。

可再生能源和潔淨運輸也是歐盟委員會2020年組建的規模達7500億歐元的「下世代歐盟」(Next Generation EU)COVID-19復甦基金的重點,歐盟將透過發行債券在金融市場上籌集資金,以在2021年至2024年間透過歐盟各式計畫進行分配。

歐盟立法者還表示,數位化和人工智慧技術也將在歐洲的綠色轉型中發揮關鍵的作用。(727字;圖1)


參考資料:
EU and Bill Gates make joint push for $1BN to accelerate clean tech. Tech Crunch, 2021/6/2.


相關文章:
1. 使命創新計畫2.0 加速潔淨可再生能源技術創新
2. 歐盟設立10個夥伴關係 投資100億歐元於綠色和數位轉型
3.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4. 歐盟碳關稅2023年上路 我國產業應即早風險管理
5. 國際能源署提出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路線圖
6.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