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廠商對晶片需求更重視,但須學習與晶圓代工簽訂長期供應合約

瀏覽次數:80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7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汽車廠商對晶片需求更重視,但須學習與晶圓代工簽訂長期供應合約
 
無論從晶片廠商的角度,或者從汽車廠商獲知的訊息都指出,全球汽車晶片短缺預計將持續到2022年,即使到時候情況逐漸好轉,但供應仍將受到許多限制。這對於汽車廠商來說,如何確保長期晶片來源,將逐步演變成未來汽車產業的首要任務之一。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無論是蘋果或者是高通的晶片都必須預先與一家晶圓代工廠商形成合作夥伴關係,以確保未來晶片品質與產量。那麼汽車廠商是否要複製這一種商業模式呢?

通常,一輛汽車需要數百顆晶片來控制各種汽車的智慧化功能和系統。未來隨著汽車產業往電動車、智慧汽車、以及自動駕駛車的方向前進,汽車內需要的晶片數目只會上升不會減少。這對於汽車廠商來說,如何學習資通訊產業的運作模式,將變得愈來愈重要。

畢竟,現今全球晶片短缺已經迫使許多汽車製造商暫停新款汽車生產。如果通用、克萊斯勒、福特等美國汽車大廠無法完全掌控晶片,那麼這對於美國經濟將帶來衝擊。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政府要扶植晶圓廠在美國設廠與研發的原因之一。

根據韓國KATI的報告指出,韓國汽車業已尋求與當地晶片代工廠合作,以確保關鍵汽車晶片的穩定供應。但代工廠商對於擴大汽車晶片產能仍舊猶豫不決,因為一旦投資下去之後,想要收回設備和設施的支出可能需要數年時間。也就是說,如果無法得到汽車廠商的承諾,晶片廠商要建立新廠以供應汽車晶片是很困難的決定。

於2021年早些時候,現代汽車集團會見了當地的無晶圓廠公司,希望將微控制器等晶片轉移給韓國IC設計公司。之後再透過IC設計與晶圓代工的關係,形成一個汽車晶片的產業鏈。所以KATI正在呼籲現代汽車集團與三星電子建立高層合作夥伴關係,以解決長期汽車晶片問題。

除了韓國,英特爾計劃開始為福特和通用汽車等美國汽車公司製造晶片。此外,豐田還投資了微控制器供應商瑞薩,而日本政府則提議台積電在日本建設先進的晶片工廠。

從以上的發展趨勢可以得知,未來全球汽車產業鏈之中IC設計與晶圓代工廠商的角色將會愈來愈重,也將成為某一家汽車廠商生產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車的關鍵要角。(734字)


參考資料:
Auto chip shortage expected through 2022, reliance on TSMC to surge: report. The Korea Herald, 2021/7/12
Samsung Electronics Will Supply Automotive Semiconductors To Volkswagen. GizChina, 2021/7/15
GM looking at longer-term supply contracts and partnerships for chips. Reuters, 2021/6/16


相關文章:
1. IC廠聯手汽車大廠擴展車用半導體業務
2. 全球車用半導體版圖競爭與台廠發展契機
3. 三星意圖藉收購車用半導體公司,全力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4.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5. 一輛自動駕駛車搭載IC半導體成本有多少?
6. 美國要求台積電建6座晶圓廠 車用晶片短缺6月底前緩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