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及豐田可能在固態電池技術領先嗎?但量產布局過於保守將成為致命傷

瀏覽次數:50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6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及豐田可能在固態電池技術領先嗎?但量產布局過於保守將成為致命傷

美國研究機構Guidehouse Insights表示,隨著電動車成為主流,汽車製造商對電池低成本和高性能的追求,已成為他們未來商業的核心競爭力,就像過去核心競爭力是在引擎和變速箱一樣。

根據歐洲專利局和國際能源署的一份報告,豐田十多年來一直在追求下一代電池,從2014年到2018年,豐田申請固態電池的專利數量最多。根據豐田在2021年5月12日的財報會議,宣示要在2030年銷售800萬輛電動車,除了燃料電池之外,固態電池就成為重要的發展方向。

其實,早在2020年4月,豐田與松下就合資成立了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公司,以開發汽車電池為主,而且主要專注於固態電池。

雖然福斯、BMW、福特都公開表示很積極布局固態電池,但是豐田卻一直很秘密的布局。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表示,類似豐田這樣的公司其對於固態電池的發展將擁有一些優勢,因為他們在內部已經進行研發了一段時間,而且可能已經對供應鏈有了一些想法。

至於豐田卻很保守看待,以其研究多年,仍然認為固態電池的技術障礙很高。豐田目前正在開發能夠滿足安全性和耐用性要求的材料。

本田(Honda)在新任執行長表示,該公司也在加緊研究全固態電池。而且在2021年4月份表示,將在2021年財務年度啟動一條示範線,併計劃在2025至2030年之間為新車提供固態電池。此外,日產(Nissan)還計劃在 2020 年代後期銷售配備下一代電池的汽車。

Guidehouse Insights表示,製造固態電池的一個困難點是確保固態電解質的正極和負極之間能充分接觸,這在傳統的液體電池中很容易做到。在實驗室中,透過手工製作可以對材料施加足夠壓力並確保它們緊密粘在一起,但是要大量生產就面臨了難題。該機構預計要到2025年以後,才可能看到任何量產的機會。至於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則預計2030年才機會商品化。

日本現今的焦慮是,鋰離子電池供應商松下已經逐步落後中國的寧德時代與韓國的LG化學。現今固態電池的製造知識、設備和工程師已經外流到日本以外的國家,且正在迎頭趕上中。

Fraunhofer更提出日本公司的致命傷,那就是現今掀起在當地設廠的風潮中,落後其他國家甚多。例如:在歐洲,寧德時代正在德國建設一座工廠,服務於電動車市場。日本很難做到這一點。

此外,豐田汽車於2030年的25%汽車採用電動車的計畫也太小,根本不如福斯想在2030年於歐洲提出70%比例的大膽計畫。這些保守的企圖心,將成為日本想成為固態電池領先者的障礙!(810字)


參考資料:
Can Japan and Toyota win the solid-state battery race? Nikkei Asia,2021/5/28



相關文章:
1. 
豐田想以固態電池趕上特斯拉在電動車的主導權
2. 豐田預計2021年推出純電動車,但不放棄氫燃料車布局
3. 日本30家電池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
4. 可充電固態電池將成為未來潛力明星 最快2025年獲車廠採用
5. 福斯押寶固態電池 挑戰2024年超越特斯拉
6. BMW追隨福斯腳步,預計2030年推出固態電池電動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