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福斯押寶固態電池 挑戰2024年超越特斯拉

瀏覽次數:96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3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福斯押寶固態電池 挑戰2024年超越特斯拉
 
2020年福斯(Volkswagen)於全球一共銷售930萬輛車,成為全球第二名的汽車製造商,其中,電池電動車共賣了23.16萬輛,雖然比起特斯拉接近50萬輛的紀錄還少,但是卻比起2019年銷售7.36萬輛電池電動車,足足成長3倍多。

德意志銀行預估,福斯於2021年電池電動車的銷售量將達100萬輛,有機會超越特斯拉,或在伯仲之間。為了追趕特斯拉,福斯選擇與Northvolt簽訂10年供應合約協助電動車電池生產,將投資興建位於歐洲的6座超大電池工廠,產能達240千瓦小時,以及能降低電池成本達50%,這讓其電動車競爭力於未來幾年逐步加強。

福斯的更長遠計畫是將採用固態電池。現今,其固態電池的合作夥伴QuantumScape計劃發行1300萬股新股,預期收益為8.59億美元,以資助且擴大電池試驗生產線QS-0,以及將部分收益投入與福斯汽車的合資企業中。QuantumScape表示將在加州建造20萬平方英呎的試驗生產線,並將其產能提高一倍以上,也就是說,原本QS-0的工廠每年將能夠生產超過10萬個固態電池樣品,增加一倍之後就可達到20萬個樣本的輸出,預計可為其合作夥伴福斯汽車集團和其他潛在的汽車客戶製造原型固態電池。

QuantumScape還計劃建立另一家名為QS-1的試驗工廠,產能為1 GWh,隨後將逐步擴大至總產能為21 GWh,以進行大量生產。不過,目前尚不清楚該工廠將在何處建造。

QuantumScape與Kensington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合併後,以SPAC的方式上市。其於2020年年底股價飆升,此後一直呈現波動劇烈。主要因素是它是一家開發固態電池的公司,由於這項創新技術被視為可加快電動車的採用速度,也被認為是目前能夠取代鋰離子電池的一種更安全且更便宜的替代品。根據QuantumScape說法,固態電池技術與如今的鋰離子電池相比,可以幫助電動車的續航里程提高多達80%。

Quantumscape聲稱,通過十年的開發工作,它成功地優化了鋰金屬固態電池,從而達到高能量密度、快速充電能力、長使用壽命,並保證其工作溫度之安全性。迄今為止,低循環穩定性一直被認為是固態電池的主要弱點。由於QuantumScape技術的核心是陶瓷隔板,未來可以針對這一點進行補救。

未來,Quantumscape若能順利達到其目標,對於福斯來說,未來潛在性競爭力將大於特斯拉。目前,預計2024年是固態電池逐步打破鋰離子電池佔據大部分電動車的開始,不僅福斯,還有戴姆勒集團以及通用汽車,都積極想藉固態電池技術來奪回特斯拉電動車市場!

基於,鋰電池汽車已有強勁對手特斯拉,而電池成本佔據整部汽車約4成,傳統汽車大廠若要新款能源汽車具備價格競爭力,勢必要尋求新型態能源車。但是,轉換到固態電池,依舊必須面對整套新汽車系統、新零件及新充電站的巨額投資的問題。或許,傳統汽車大廠應該開始思考合作共享市場的時候了!因為,還有蘋果Apple Car 預計5年時間推出自動駕駛電動汽車。

還有,車用晶片方面,為避免再次出現晶片供應吃緊的問題,福斯汽車正規劃直接找半導體業者下單,並考慮自己設計晶片。(752字)


參考資料:
EV battery startup QuantumScape seeks to raise $859M to fund expansion. Automotive News,2021/3/23
General Motors developing solid-state batteries. Today’s Motor Vehicles, 2021/3/15 


相關文章:
1. 福斯汽車與Northvolt簽訂10年電動車電池供應合約
2. 【美國拜登清查電動車電池供應鏈】固態電池可能成為下一代電池戰略
3. 日本30家電池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
4. 可充電固態電池將成為未來潛力明星 最快2025年獲車廠採用
5. 隨著QuantumScape突破固態電池技術,多樣化電池技術將成為電動車廠盛衰關鍵
6. Tesla團隊研發高能量密度電池 藉LiDFOB/LiBF4電解質改變鋰金屬電池缺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