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55家企業合作構建車載電池本土供應鏈

瀏覽次數:74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4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55家企業合作構建車載電池本土供應鏈
 
日本豐田汽車集團和住友金屬等 55 家日本企業,2021年4月14日成立「電池供應鏈協議會」(BASC),以擴展電池相關產業,目標要強化日本的電動車用鋰電池的供應鏈。響應日本政府 2035 年新車禁售燃油車的目標。
 
日本企業攜手加入BASC,成員包括電池材料和零件的供應商、電池製造商、貿易公司和汽車製造商。該組織會長是由住友金屬礦山的電池材料事業本部長阿部功擔任。其他成員還包括 Panasonic與豐田共同出資的電池公司 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以及本田、日產、三菱商事、三菱化學、旭化成等55家公司。
 
BASC將針對日本國內電池及材料等的增產、還有確保鋰金屬等原料的調度,打算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言。
 
日本政府目標在 2035 年前,在該國販售的新車都必須是電動車。而BASC 認為,如果要將日本全年汽車銷售的一半、約 250 萬輛汽車轉換成電動車,需花費高達4兆日圓(367億美元)調整基礎設施轉換經費,使日本電池及電池零件材料等的生產體制更完善,但經費過於沉重幾乎無法由民間企業來負擔,希望請求日本政府提供資金援助。
 
由於日本本土資源匱乏,電池6成以上原物料幾乎需要進口,要如何確保鋰電池所使用的鋰、鈷等稀有金屬的順利供應降低採購風險,也是另一項重要課題。例如:鋰主要生產在澳洲佔全球産量約6成及中國佔1成。鈷主要來自剛果佔全球的7成。而鎳主要生產在中國佔全球産量約2成多。
 
BASC新協議會計劃為了確保原料,將從廢舊電池中回收稀有金屬展開合作。經濟產業省計劃在日本設立稀有金屬回收及進口再生金屬。由於,回收稀有金屬的技術在日本仍處於試驗階段,經濟產業省計劃補貼研究費用,並實施其他支援措施,使該技術投入實際使用。(626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s new battery industry group to seek increased gov't support. ET Auto, 2021/4/14.
日本30家電池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3/17。
日本政府開始規劃稀有金屬的儲備力。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3/30。


相關文章:
1. 日本訂下2050年淨零碳排放、將加強電動車固態電池發展
2. 日本將發佈『綠色成長戰略』2050年零碳排放計劃草案
3. 汽車製造商尋求電動車電池自主化策略
4. 【美國拜登清查電動車電池供應鏈】固態電池可能成為下一代電池戰略
5. 歐盟發展EV電池產業 目標2025年建15座EV超級工廠
6. 豐田預計2021年推出純電動車,但不放棄氫燃料車布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