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本土首款汽車MCU由三星代工

瀏覽次數:42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本土首款汽車MCU由三星代工
 
終於,韓國發布首個自製的汽車微控制器(MCU),由於韓國的汽車製造商MCU需求97%至98%,一直依靠進口來滿足需求。
 
三星電子策略並不直接開發汽車的半導體,而是選擇與一家韓國小型的晶片設計公司合作。也就是,韓國半導體設計公司Telechips採用32奈米設計MCU後,再委由三星電子代工於上個月(2021.4)開始晶片試生產。
 
三星電子還與現代汽車(Hyundai)擴大汽車半導體領域的合作。兩家公司除了MCU之外,將來還共同開發10奈米車用AP晶片,預計將採用SoC晶片替代單個零組件(如致動器和變速箱)所需的幾種MCU。因此,可以同時執行數十個CPU來操作的車用AP晶片開發,可以大大減少電動汽車中的半導體數量。電動汽車的半導體使用數量是內燃機汽車的半導體的兩到三倍。
 
目前,車用 MCU市場大都由瑞薩電子、恩智浦、英飛凌等國際大廠占據,而他們MCU也都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正當全球汽車晶片嚴重短缺之際,不論是傳統汽車或電動車的半導體晶片出現供應不及問題,而導致整個汽車產業面臨停產而嚴重影響工人失業。
 
目前,台積電是極少數可以生產MCU的業者,來自美國、歐洲、德國、日本、韓國等政府來信表達關切,希望台積電能優先供應晶片給他們。現在,三星電子與Telechips合作生產MCU,若成功的話,有機會可以分攤部分台積電的代工壓力。未來,AP應用晶片市場太大了,趕快找合作夥伴一起搶市場吧!(522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Foundry Rolls out Korea's First MCU for Vehicles. Business Korea, 2021/5/6.


相關文章:
1.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2. 韓國政府建本土車用晶片供應鏈 兩年投資2047億韓元
3. 三星意圖藉收購車用半導體公司,全力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4. 三星與現代汽車強化上下游合作關係,有利於三星開拓車用半導體市場
5. 【美國拜登清查半導體供應鏈】汽車晶片本土製造成為半導體供應鏈重組的前哨戰
6. 美國要求台積電建6座晶圓廠 車用晶片短缺6月底前緩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