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各國搶進6G可能增加6G碎片化風險

瀏覽次數:53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各國搶進6G可能增加6G碎片化風險
 
全球正掀起一股6G熱潮,就怕成為6G後段班。Orange Labs Research表示,在世界上,可能只有四或五個主要電信營運商在應用研究上保持著強大的投資能量。例如:美國的AT&T,日本的DoCoMo,中國的中國電信,以及歐洲的Orange。

隨著地緣政治逐步擴散、COVID-19疫情帶來的健康危機、以及環保議題抬頭,對於6G的投資從來就沒有如此重要過。

許多業者已經體認到,6G之戰也是專利戰。近二十年以來,通訊專利一直廠商獲利的來源。例如:愛立信與三星在電信專利糾紛可能會從讓其1至3月的季度營業利潤減少1.2億至1.8億美元。基本上,中國沒有3G和4G,但是在5G標準佔住有利地位,以及提起訴訟的意願使西方人感到恐懼。

華為(Huawei)已宣布向智慧型手機OEM製造商收取5G專利使用費。華為公布5G技術收費標準,每部手機使用到華為5G技術,包括三星、蘋果等手機品牌,在開通後須支付華為每部手機專利費用,以每部手機銷售價格之百分比費率或最高上限2.50美元,華為稱這是合理價格。

建立專利庫可以防止競爭對手的侵害,並讓廠商得以反擊。現今,中國廠商已經意識到從智慧財產權中獲利的模式,這使得更多業者必須也建立自己的專利庫,重點不一定是在獲利,而是在6G年代擁有更多行動主導權。

簡單來說,未來幾年各個國家或公司都將更積極申請6G專利,尤其是標準必要專利(SEP)更為重要。

另外一個延伸出來的問題是,為了建立IP保護罩,可能會增加6G碎片化的風險,如此將減緩全球標準制訂的時程。目前幾個地區性計劃已經成形,包括:歐洲的Hexa-X專案(涉及愛立信、諾基亞和Orange)以及北美Next G聯盟(將由AT&T與愛立信領導該聯盟)。至於華為,早在20192月開始研發6G,其腳步只會愈來愈快。

不論從電信運營商、設備供應商及終端裝置業者,都試著從6G運營奪取一些控制權,並期望擴大差異化規模。這些意味著要在下一代標準的基本參數上,達成一致性將變得更加困難。現在,希望6G遵循通訊產業演進模式進行技術及服務發展,若改以更大膽願景的改變,顯然彼此將存在緊張關係。因為6G到底要帶來什麼技術,以及什麼應用,這許多枝微末節都隱藏了許多商機與角力。

如果,利益衝突是5G的一個問題,那麼在6G領域這衝突將會變得更大。未來6G設備供應商之間的碎片化場景將會出現,這在歐、美、中、日、韓之間會出現什麼混亂場景就很難判斷了。(770字)


參考資料:
6G is getting messy and crowded. Light Reading,2021/3/26
各國政府積極布局下世代6G卡位戰。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0/26。 


相關文章:
1. 愛立信與諾基亞一起帶領歐盟主導6G專案
2. ATIS下一代G聯盟主導6G發展,蘋果等科技大廠紛紛加入
3. 6G將是科技最大投資之一,但存在哪些迷思?
4. 日本政府將投入500億日元於6G研發、積極參與6G標準
5. 南韓全力投入6G開發 目標2028年正式商業營運
6. 為了爭奪長期行動網路市場,6G研究正如火如荼展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