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BM預計量子科技時代仍需要十年光景

瀏覽次數:75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BM預計量子科技時代仍需要十年光景
 
隨著越來越多的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用途的出現,每一家公司的資訊長必須體認到量子新興科技為公司可能帶來的潛力及風險。IBM預估,進入量子科技時代仍需要十年的時光,因此,現今是研究與了解量子的最佳時刻。

基本上來說,利用量子物理學的特性,量子電腦幾乎能夠即時對大量的可能性進行分類,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即使現今硬體方面的困難仍阻礙了量子運算的採用,但是這種情況正在改變中。

 
IBM計劃在2021年和2022年發布新的量子系統,但是量子系統最大的變化可能發生在2023年。因為2023年IBM將首次讓工程師能夠通過軟體而不是僅通過硬體來減少錯誤。如果,量子電腦能夠無錯誤的運算,將發揮所有潛能。簡單來說,IBM希望2023年當他們推出該系統時,能夠成為量子電腦發展的轉折點,進而讓其進入商業化時代且被廣泛地使用。

其實,現今大型公司已經都還在早期量子科技嘗試階段,包括:Visa公司,摩根大通公司,羅氏控股公司和福斯汽車公司等。因為,量子電腦利用量子物理學的特性,包括疊加和糾纏,能夠根本上加快了當今電腦難以處理的複雜運算的速度。

儘管現今尚未生產出具商用等級量子電腦,但是包括:IBM,谷歌和微軟在內的科技巨頭以及許多新創公司都爭相在這一技術上,努力讓其進入商業化階段。

不難想像一旦採用量子電腦之後,物理、化學和材料科學方面都將跳躍進入蛻變時刻。甚至可能導致在汽車領域開發出更高能效的電池,或者更好的碳捕獲膜來應對氣候變化。這是IBM的願景,也是許多科技業或廠商的願景。更重要的是量子電腦也可望從人工智慧演算法中受益,部分原因是它們具備解決複雜數學問題的能力。

如果一家公司想從量子中獲益,可以先從試驗社區平台開始,例如:開源的Qiskit框架。該框架為開發人員提供了在真實的量子硬體或模擬器上創建和運行量子程式的工具。建議公司可以組成量子工作小組,開始認識量子運算可能解決的問題。 例如:公司會發現量子運算對網路安全的影響將變得很大,因為其將能夠破解一般電腦難以破解的加密鎖。因此,公司就可以考慮將重要的業務系統遷移到所謂的“量子安全”加密協議中,及早面對公司容易受到駭客攻擊的可能性進行布局。(715字)


參考資料:
The Decade of Quantum Computing Is Upon Us, IBM Exec Says. Wall Street Journal,2021/3/3 


相關文章:
1. 
量子運算是下一個革命性科技或產品、未來10年商業化
2. 美國大廠搶進量子運算競賽,期望成為下世代領導者
3. 我國跨部會規劃國家級量子計畫 5年總投入80億元新臺幣
4. Honeywell公布新一代10 qbits量子電腦、採用離子阱及QCCD架構
5. IBM預計2023年開發出1000量子位元處理器,成為商業化起點
6. AI結合量子將顛覆網路安全產業與未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