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螢幕與玻璃材質成為智慧型手機設計趨勢

瀏覽次數:51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3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Vivo Apex全螢幕設計且彈出式前置相機

2018年全螢幕手機已經成為市場主流的話題,許多安卓手機廠商不是模仿iPhone X搭配Notch設計,就是將上下邊框變得更窄,讓前置相機模組仍有位置可放,甚至Vivo Apex的概念全螢幕手機擁有一個彈出式前置相機。這都表示,在蘋果與三星相繼發佈新機種下,帶起了一波高螢幕占比的設計風潮。

另外一個趨勢,那就是在手機背面採用玻璃材質,讓其顯得更為高貴。從今年MWC展,諾基亞的8 Sirocco,三星的Galaxy S9,索尼的Xperia XZ2,中興的Blade V9以及華碩Zenfone 5都是配備玻璃背面。2017年的樂金V30和華為的Mate 10和Mate 10 Pro也都是使用玻璃材質,且預計在2018年將沿用玻璃材質或更多的反射材料的設計,這表示在手機背面採用玻璃材質變成2018年的趨勢。

2017年智慧型手機市場開始衰退,2018年趨於飽和的話題也不斷干擾著廠商,這都表示消費者換機動能逐步放緩,既然短時間之內無法以大創新來吸引消費者,那調整外觀設計就成為2018年手機品牌廠商聚焦的戰略。

根據研究機構WitsView預估,2018年全螢幕手機佔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有機會快速攀升至44.6%2021年則將突破90%顯示全螢幕的確是手機廠商維持高價或提高買氣的重要手段之一。

短時間之內,要克服Notch(瀏海)設計而達到全螢幕設計的確有其難度,即使蘋果也很可能到2019年之後的iPhone,才不會採用Notch設計。畢竟,蘋果已經向全球宣告搭配3D人臉辨識的iPhone是其未來要走的方向。所以2018年iPhone X的下一代仍舊持續搭配Notch設計的可能性不小。這也是WitsView預期,2018年Notch設計機種占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僅僅會小幅度上升至15.7%,2021年將來到26.9%,成長空間相對受限。

至於手機背面採用玻璃,除了美觀之外,最重要的另外一個因素是無線充電。基本上,帶有鋁背的手機與無線充電不兼容,而無線充電是現在旗艦手機的主要特色。一旦採用玻璃這意味著像Wi-Fi,LTE和藍牙等訊號會變得更加強大,而不需要在框架中嵌入笨重的天線線路,的確讓手機廠商趨之若鶩。

總之,智慧型手機正走入一個不上不下的年代,在5G尚未真正到來,且達到全面普及之前,2018年甚至2019年的手機產品將在全螢幕與玻璃背面的設計之間打轉。(704字)

 

參考資料:
Apple Decides to Get Rid of ‘Notch’ Design from Its New iPhones. ET News,2018/3/7
Full Screen Smartphone Shipments Will Account For 40% of the market in 2018. Gizmo China,2018/3/5
Flagship phones in 2018 will all have glass backs, whether we like it or not. The Verge,2018/3/5
Penetration Rate of Full-Screen Smartphone Will Surge to 45% in 2018. Business Wire,2018/3/8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8年推出可折疊式手機之可行性
2.受到iPhone X減產,三星OLED面臨產能過剩
3.2018年三星於智慧型手機市占率跌破20%​
4.iPad連續兩季成長,2018年之後更有看頭
5. TrendForce發布2018年十大科技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