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銀賣ARM》台積電、鴻海有意入股ARM?

瀏覽次數:97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8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軟銀賣ARM》傳出台積電、鴻海有意入股ARM
 
ARM被譽為”不賣晶片只賣腦袋”的晶片設計及IP智財授權公司。自從2016年日本財團軟銀(SoftBank)以320億美金收購後,歷經4年後,因軟銀投資失利而被迫有意出售旗下ARM公司。由於,ARM在半導體核心關鍵能力而成為眾多科技公司想搶的金雞母。
 
目前,軟銀已經接觸了幾家科技巨頭,包括:蘋果、高通、英偉達(Nvidia)、三星等。最近,市場還傳出包括台積電(TSMC)及鴻海(富士康)等蘋果公司主要供應商都有興趣投資ARM。其中,對收購ARM進行了評估後,蘋果及三星已決定退出;而英偉達正進行更深入的談判,希望徹底完整收購ARM而不僅是入股;而台積電目前表示,暫無投資ARM計劃。
 
由於,ARM行動裝置晶片設計架構,目前獲得全球90%以上企業所採用,幾乎所有晶片開發商都需要取得ARM專利授權。從營運來看,ARM是透過授權費和權利金獲利的公司,現今智慧型手機的行動應用程式處理器(AP),多採用ARM架構,包含:蘋果的A系列處理器、三星的Exynos處理器、高通的Snapdragon處理器等。倘若最後由蘋果或任何一家晶片科技企業入主ARM,可能構成利益衝突,這對於ARM的未來營運將產生極大衝突。
 
其實,ARM的商業模式與台積電的經營模式很類似,就是當產業供應鏈好夥伴來成就整體產業的發展。所以,台積電是不錯的選擇,然而,據知情人士表示,台積電更傾向於入股ARM,或加入財團共同收購。至於,鴻海/富士康而言,收購ARM將使iPhone供應商能夠創造多元收入來源並挖掘未來市場成長潛力。
 
推估這筆收購ARM案的交易規模,絕對會超過320億美元以上,所以買家必須資金雄厚、技術本位且政商人脈關係良好。
 
最後也是最重要關卡,在於該收購案還要主要國家的監管機構同意通過,否則也是白搭了。而晶片或半導體產業已成為國家競爭力及國家安全的關鍵技術,美中兩國領導人已明確表明要建立本土自己的完整半導體供應鏈及生態體系。真不知,最後買家如何擺平美中兩國的利害及衝突關係?(707字;圖1)


參考資料:
ARM Becomes the Focal Point of a Growing Bidding War as TSMC and Foxconn Jump Into the Fray. Wccftech, 2020/8/6。
《軟銀賣ARM》或許賣給EDA大廠是最佳選擇,但又困難重重。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7/27。 


相關文章:
1. 
全球半導體行業併購熱潮回溫了嗎?​
2. 《軟銀賣ARM》或許賣給EDA大廠是最佳選擇,但又困難重重
3. 台積電推4奈米、三星跳過4奈米直攻3奈米盤算會成功嗎?​
4. 鴻海集團積極半導體布局、每年半導體採購規模450億至500億美元​
5. 鴻海進軍半導體產業….從設計到製造一條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