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標準R16第三階段完成 5G於各行業商用起跑

關鍵字:3GPP5G標準R16R155G商用AIoT
瀏覽次數:93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3GPP對於5G及6G標準制定時間表

國際標準組織3GPP於2020年7月3日宣布R16標準第三階段凍結,也就是說,2020年6月30日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準完成,這也代表5G已經具備了相對全面的能力;從全球的5G部署來看,設備商、運營商、終端廠商或是其他應用提供商,都可以更積極地5G市場應用。
 
其實,5G完整技術標準包括R15和R16。而R15早於2018年6月3GPP組織在第80次TSG RAN全會正式通過5G NR標準SA(Standalone,獨立組網或稱獨立5G)方案正式完成,也就是說首個真正完整的國際5G標準正式出爐。R16不僅增強了5G的功能,也讓5G進一步走入各行各業,還兼顧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使通訊基礎投資發揮更大的效益。
 
引入R16新標準後,不需要對既有基地台的硬體設備做改動,只要軟體升級就可以完全支持R16標準。
 
至於R16標準涉及主題:多媒體優先級服務,車輛到所有(V2X)應用層服務,5G衛星接入,5G局域網支持, 5G的無線和有線融合,終端定位和位置,垂直域中的通信以及網絡自動化和新穎的無線電技術。還有,安全性,編解碼器和流服務,局域網互通,網絡切片和IoT。還開發了技術以擴大3GPP技術在非地面無線電接入(最初是衛星,但也要考慮空中機載基站)和海上方面(船內,船到岸和船到船)。LTE的新PMR功能的工作也在進行中,以增強最初使用GSM無線電技術開發的面向鐵路的服務,而該技術現已接近使用壽命。


我國電信三雄拚5G商機
隨著R16版制定完成後,5G於各行業帶動商機熱潮,先從企業5G專網架設,需要採購AI邊緣運算所需設備包括雲端伺服器及5G小型基地站等設備。 而我國電信三雄於2020年6月底陸續開台,台灣正式進入5G元年。以5G網路為基礎發展的AI、物聯網、AR/VR、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農業等賦能創新應用,將成為電信公司營收成長最重要的動能來源。
 
以中華電而言,5G開台首波推出的創新應用,包括與廣達旗下達明合作機械人手臂、與勤崴共同發展彰濱車聯網自駕車,中磊打入5G智慧電表,研華則在智慧工廠管理系統發展。中光電及中興保全分別在無人機與智慧路燈攜手中華電進軍。
 
台灣大哥大由富邦集團投資經營,初發展5G期,當然5G先導入富邦集團旗下子公司應用。從智慧電商倉儲、雲端遊戲及智慧球場開始。例如,momo富邦媒體科技已導入5G專網,與耀群科技合作開發AGV/AMR,採用無人搬運車(AGV)也導入具計算能力的AMR自主移動機器人,AOI自動化光學檢測。由富邦集團經營的新莊棒球也導入3D即時回放、VR實境投打對決訓練系統等新科技應用。
 
遠傳方面,企業5G服務有很大成長空間。遠傳與聯發科戰略合作外,潛在合作企業包括廣達、仁寶、亞旭、中磊、大世科等超過40家企業。還有,未來將整合遠東集團200多家企業資源,共同發展智慧製造、車聯網、智慧電表、智慧停車、智慧醫療等5G創新應用。

結語 
5G標準制定完成後,接著就是6G標準R17及R18版制定工作開始了。根據新的時間表顯示,Rel-16於2020年6月凍結;Rel-17第3階段規範ASN.1和OpenAPI時程則於2021年12月凍結。(826字;圖1)


參考文章:
Release 16. 3GPP, 2020/3/23.
3GPP通過獨立5G SA標準第一版。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8/6/15.


相關文章:
1. 
3GPP RAN R17設立多項重要標準項目​
2. 第17版5G:支援非陸域NTN、衛星和高空HAP、NB-IoT、eMTC​
3. 我國企業5G專網專頻政策未來三大方向​
4. 我國5G專網專頻決定4.8-4.9GHz頻段​
5. 5G使C-V2X技術實現無人駕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