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加拿大太空公司MDA將建造機械手臂以支援NASA登月計劃

瀏覽次數:43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7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加拿大太空公司MDA將建造機械手臂以支援NASA登月計劃
 
2020年6月26日,加拿大太空總署(Canadian Space Agency)宣布計劃將與MacDonald, Dettwiler and Associates(MDA)公司簽署合約,由該公司負責製造機器人手臂,以協助加拿大參與美國NASA月球計畫(lunar Gateway)。
 
該合約協議包含了Canadarm3的開發,這是用於Gateway計劃的總體機器人系統(overarching robotic system),而非單個機器人手臂。其特徵為單隻手臂長8.5公尺,還有另一隻較小且靈巧的手臂。該系統還包括一組專用工具並結合AI技術,無需人為操作。
 
加拿大太空總署表示:將進行定義Gateway的架構,並預期2020年中期需要使用Canadarm3。但確切的安裝日期取決於Gateway的整體時間表。
 
加拿大太空總署選擇與MDA合作之原因,由於該公司已製造了用於太空梭的原版Canadarm以及目前在國際太空站上運行的Canadarm2和Dextre機械臂。MDA原先隸屬於美國公司Maxar,於今年(2020) 4月完成交易出售給加拿大投資者。
 
Canadarm3計劃將被納入更廣泛的加國政府計劃,被視為工業和技術利益政策(Industrial and Technological Benefits Policy),該政策將推動加拿大企業成為Lunar Gateway計劃之供應鏈一部分。
 
加拿大政府曾於2019年2月宣布,登月lunar Gateway計劃建造Canadarm3,這也使加拿大成為第一個承諾參與美國NASA領導的Gateway計劃的國家。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表示,加拿大將在未來24年花費20.5億加元(約15億美元)於登月計劃,包括Canadarm3和支持人類「月球探索加速計劃(Lunar Exploration Accelerator Program)」,後者是一項加國政府將在五年內投資1.5億加元支持的月球探索有關的科學和技術計劃。
 
NASA重申Gateway計劃(包括Canadarm3在內),仍是其長期月球探索計劃的一部分。儘管NASA最近提議在2023年發射Gateway的前兩塊模塊(module),也就是能源與推進系統(PPE)和居住與補給前哨站(HALO),但NASA可能不會將其用於2024年的登月計劃,而是直接讓獵戶座太空船(Orion)與登月探測器在月球軌道上對接。
 
除了加拿大外,歐洲和日本都宣布將通過提供模塊來參與Gateway計劃。俄羅斯正在考慮為Gateway計劃開發氣匣(airlock)模塊,但尚未正式承諾參與。(677字;圖1)
 
 
參考資料:
MDA to build robotic arm for lunar Gateway. Space News, 2020/6/27.


相關文章:
1. 
NASA登月計劃Artemis 最快2021年首次無人駕駛試飛
2. 打造近地軌道的太空站,建置成本逐年下降​
3. 日本參與美國探月計畫,助拳三菱重工參與火箭發射​
4. 太空探索是選項也是機會​
5. 南韓與美國NASA合作探月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