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燃料電池電動車新創Nikola預計2021年才開始賺錢,為何市值一度超越福特?

瀏覽次數:59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燃料電池電動車新創Nikola預計2021年才開始賺錢,為何市值一度超越福特?
 
自6月3日正式交易以來,燃料電池車新創公司Nikola股價從每股35美元曾經一路上漲至90美元以上,該公司的市值曾經站上300億美元,這是除了通用和特斯拉以外的第三高的汽車市值。Nikola到底有什麼神奇之處,能夠受到市場的關注。

至今尚未生產出第一輛電動車或燃料電池車的Nikola,已經對外宣布,該公司預計亞歷桑納州的鳳凰城建立一座100萬平方英呎的工廠,且在2021年才會進入量產階段。其計畫到2027年可以生產3萬輛燃料電池電動車,並在2028年達到年產1.5萬輛電池電動車。

支撐Nikola市值上漲的理由,因宣布未來推出的8款電動卡車獲得約14,000筆預訂單,潛在營收高達100億美元。但是,這些預購不需要任何保證金或現金承諾。目前Nikola正在與客戶進行談判,期望將這些訂單轉化為需要保證金的正式協議。

為了支撐其獨一無二的燃料電池車,該公司也計畫到2028年,在北美建成700座充氫站(hydrogen fueling stations),到2032年,在歐洲建成70座。

整體看起來,Nikola的確擁有吸引人們目光的野心,但是如何獲得充足資金的情況下,實踐其理想,變得有很大挑戰。例如:其電動卡車必須等到2021年下半年才能推出,一旦生產延遲,訂單很可能就會流失至特斯拉或者福特等公司,那麼其計畫就變得搖搖欲墜。

不過,反過來說,Nikola宣佈的新能源車產品非常豐富,包括大型貨運車Nikola One,Nikola Two,Nikola Tre,小型皮卡Nikola Badger,以及全地形車Nikola NZT,Nikola Reckless,以及摩托艇Nikola Wav等,遍及領域非常之廣。

也就是說,Nikola的初期戰略與特斯拉最初期的戰略完全不同。Nikola知道,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之下,想要以多款電動車模式讓別家廠商難以取代其地位。這8款車種所覆蓋的潛在市場,包括長途貨運、一般民用市場,甚至還包括軍用市場以及戶外運動休閒市場等。

其次,其擁有特斯拉沒有的燃料電池車技術,知道如果與其他車廠採用相同的電池技術,勢必會淪為無經濟規模的窘境,所透過獨特技術進行差異化戰略。基本上,Nikola未來會推出純電池電動車、氫能源的燃料電池車以及全地形運動車。

第三,雖然Nikola是從美國猶他州發跡,總部卻設在亞歷桑納州的鳳凰城,從一開始便將自身定位為一家國際性公司,分別針對北美、歐洲、亞洲都訂下相關戰略。總之,即使有人不看好Nikola未來發展,但是其戰略似乎讓許多華爾街分析師能夠接受,也成為未來非常看好的後起之秀! (729字)


參考資料:
Nikola eyes Tesla's luster as market value eclipses some major automakers. CNet, 2020/6/10
Nikola hits $34 billion in market value -- and no revenue. Automotive News, 2020/6/9


相關文章:
1. 
新創公司Nikola Motors開發新電池提高續航力一倍及成本降低​
2. Tesla拖車頭卡車設計挨告​
3. 特斯拉市值有機會進入一兆美元俱樂部嗎?​
4. 特斯拉帶動了全球車廠往電動車發展、也改變汽車產業營運模式
5. 電動車電子元件材料GaN和SiC相互競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