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大類型服務型機器人 受歡迎

瀏覽次數:133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葉芳瑜、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服務機器人功能與類型

 
「服務機器人」被定義為「提升人類生活品質與便利性,透過移動底座與機械手臂的結合,並搭載控制器裝置,提供半自動或全自動服務。其形式與應用領域非常廣泛,故只要運用在非製造業中,工業機器人有時也可被定義為服務機器人」(IFR, 2019)。由於機器人產業仍在萌芽階段,且市場規格仍未統一,使得機器人產業仍有諸多瓶頸有待克服。相較於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的應用範圍較廣且技術更加多樣化,舉凡製造部門、農業、礦產、營造、運輸倉儲、住宿及餐飲、公共行政及國防都有涉略。

服務型機器人大致可分為三種類型:專業型機器人、個人/居家型機器人及休閒娛樂型機器人。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FR)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個人/居家型的服務機器人銷售量最高(約2,210萬台),相較於2018年增長35%。主要受惠於掃地機器人與割草機器人的商品售價大幅下跌,促使消費者能夠更輕鬆入手。預測2022年的市場需求,仍將以協助居家工作的機器人為主,休閒娛樂性質的機器人為次之,且主要需求市場將以歐美國家為大宗。

反觀,專業型機器人是針對工廠或賣場所生產的,其定價及銷售方式與居家型機器人截然不同。截至2019年,專業型機器人的總銷售量約36萬台,價值相當於126億美元。其中,又以無人搬運車系統(AGV)為主,占2019年總銷售量的41% (較2018年增長57%),創造的銷售額約57億美元。受到工業4.0的影響,讓AGV在運輸倉儲產業中最具潛力,例如:電子商務自動化、醫院自動化物流系統。其次,則以檢查與維運機器人(占總銷售總量的39%),常見運用在離岸風場這類高風險性的工作環境中。

受到全球高齡少子的驅動力下,多個研究機構均預測在2022年之前,全球專業型機器人市場將以高於40%的複合年增率持續成長,其中又以在國防與醫療型專業機器人的需求為主,可望創造1.7億美元的市場商機,值得吸引業者在近年投入研發與製造。

隨著近年人工智慧與物聯網遠端技術的挹注,各種新型態的服務機器人漸漸崛起(見圖1)。從2020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即可觀察到,如三星生產的BellaBot機器人,其整體造型顛覆了大家的想像,網狀的球體造型隨伺在使用者身邊,像生活管家提供各項健康與生活照護。同時,還有寶僑集團開發的Rollbot廁紙機器人,解決如廁衛生紙用完的窘境狀況;另有像外骨骼機器人,由Sarcos公司開發的Guardian XO穿戴式機器人套裝,協助減緩使用者舉起重物時的傷害;此外GROOVEX公司的LOVOT機器人,可愛的企鵝造型可做為居家嬰兒用的監控器。

截至2019年底,全球生產服務型機器人的公司合計約753家,其中少於6年以下的新創公司就佔了25%,而又以美國、法國、德國、日本及中國為最主要的供應國。隨著科技不斷創新突破,消費者接受度也逐漸升溫,促使服務機器人的數量將日益興起,同時跨足多個產業之應用,並提升國人生活品質;例如UVD機器人將協作醫療人員穿梭在醫院中,發出UV-C光以消毒細菌和其他有害微生物,達到具99.99%的殺菌效果,降低患者、親屬及醫療人員感染風險,而這項技術更有助於在這波新型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中派上用場,突顯服務機器人的實用性。未來,服務機器人將朝向更高複雜性、個性化的生產模式發展,預期成果將指日可待。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06/0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