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加速了非接觸病患監護技術之普及

瀏覽次數:52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6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加速了非接觸病患監護技術之普及
 
根據Frost&Sullivan的分析,非接觸式病患監護技術正趨向於藉由使用影片,聲音分析以及基於行動平台等,結合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演算法等先進技術開創出的一種醫療方式。也就是說,非接觸式監護系統和智慧型手機健康應用程式在對抗COVID-19的戰爭中,起了關鍵重要的作用。

FrostSullivan進一步預測,一旦非接觸技術不斷成熟,且收受合理價格,這將讓昂貴且受限使用,甚至穿戴起來不舒服的穿戴式技術受挫。

未來值得探討的非接觸式技術包含:
  1. 聲音分析技術:可根據咳嗽情況對類流感疾病病患進行遠距監控。
  2. 基於視訊的非接觸式監護技術:可以通過檢測諸如抑鬱,憤怒和躁動不安等生理和情感症狀來診斷精神壓力。
  3. 雷達感應技術:可以追踪呼吸和心跳,以發現呼吸系統疾病的症狀,例如哮喘,COPD和COVID-19。
  4. 基於感測器的非接觸式技術:可以追踪對健康和健身感興趣的個人的心跳,呼吸頻率和血壓。
  5. 遠距醫療:由於行動平台技術的推動,進而讓該市場正呈現顯著的成長。
根據Digital Health Connector指出,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遠距醫療在過去幾個月中呈現出巨大的潛力且普及速度很快。例如:Binah.ai使用智慧型手機相機配合AI和訊號處理來測量病患的生命體徵。Tytocare則是開發了一種裝置,讓病患可以家中透過遠距諮詢來測量其生命體。

甚至有些公司也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研發出可用於消除不良精神健康的遠距醫療平台。例如:瑞典精神健康新創公司Flow推出憂鬱症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已經被收納在ORCHA應用程式庫中,允許NHS信託將其推薦給英國病患。

醫療保健產業正在將其重點轉移到,以價值為基礎,以病患為中心的遠距監護解決方案,這也為非接觸式監護技術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更重要的是,非接觸式技術不僅具備成本效益,且可以在不被注意的情況下監視多個病患用戶,讓醫療與監護病患達到最佳效益,提高整體的醫療行為有效性。

總之,COVID-19大流行為非接觸式病患監護技術提供了機會,讓該技術可以早期發現可疑病患的呼吸系統併發症,同時減少醫生和醫護人員的感染機會。未來亦可廣泛用於其他傳染疾病,值得未來持續的發展。(718字)


參考資料:
COVID-19 has accelerated adoption of non-contact patient monitoring technology, says Frost & Sullivan analysis. Healthcare IT News,2020/5/29


相關文章:
1. 
遠距醫療隨著COVID-19疫情而受到採用​
2. COVID-19正加速無人機、機器人與遠距醫療等新興科技產業起飛​
3. 對抗COVID-19也牽動15項潛力科技​
4. 台灣首次醫療科技展:結合IT優勢技術、翻轉醫療產業​
5. 智慧醫療保健產業2018年後發展五大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