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疫情影響下,太陽能製造商持續削價競爭

瀏覽次數:73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3-2019矽晶太陽能模組價格變化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業者主導的全球太陽能產業供應,因而持續削價競爭。自2020年年初以來,晶圓和太陽能電池等零件的售價下跌近20%,加上市場需求未明朗以及新工廠增產威脅,致使售價還可能繼續下跌。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小企業間合併,但是下滑的售價也可能在經濟復甦後,促使市場對太陽能需求的提升
 
疫情影響下,受挫的經濟環境也阻礙了新的太陽能安裝計畫。根據BloombergNEF,2020年全球太陽能需求比疫情前的預估減少了19%。市場分析師認為,疫情影響下,尤其歐美海外市場需求難以預測,使價格受到壓力,但隨著2020第四季全球預計將從疫情中復甦,低廉的價格將有利於太陽能光電市場擴張。
 
中國地區是全球太陽能產業供應基地。從單晶體生產到晶圓的形成再到太陽能電池及太陽能板,中國太陽能產業供應鏈產能至少佔了73%。
 
隨著太陽能建設速度減緩,產業龍頭隆基綠能 (LONGi Green Energy Technology Co.)和通威太陽能 (Tongwei Co.)為了維持市佔,在過去兩個月多次削減售價。根據BloombergNEF統計,晶圓和太陽能電池的售價至少下跌了20%,而太陽能板價格則市下降了10%。
 
歸功於中國製造商,太陽能成本在過去十年間大幅下降 (參考上圖:2013-2019矽晶太陽能模組價格變化)。如今太陽能在許多地區已成為取代煤炭的新能源選擇,隆基綠能成功減低晶圓厚度等技術的進步也使今年(2020年)太陽能成本下滑。BloombergNEF預估,隨著產量持續提高,2020下半年晶圓價格將持續下跌,晶圓價可能下跌15%來到每片0.28美元。
 
另一太陽能產業趨勢,就是出現較小的公司互相合併之現象。根據大和資本市場香港公司 (Daiwa Capital Markets Hong Kong Ltd.)的分析市,儘管晶圓價格下跌了20%,隆基綠能仍維持15%的淨利率。然而若價格在下跌5%到10%,較小的公司將難以生存。導致一級Tier 1的製造商有很大的機會來搶佔市場,走向寡頭經濟結構將更為明顯。
 
無懼於太陽能價格低價的影響,許多大型製造商仍公佈積極擴張計畫。例如,目前全球產量太陽能電池最高的通威太陽能預計將擴大兩倍產能。協鑫集成 (GCL System Integration Technology Co.)則將新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板工廠,以供應全球一半的需求。
 
隨著新工廠投入產能,太陽能產業零件價格將持續受到壓縮,製造商將採取規模經濟模式大量生產以降低成本,太陽能板晶圓可能下跌到每片0.28美元。(719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s Solar Giants Forced to Cut Prices as Virus Curbs Demand. Bloomberg, 2020/6/1.
Exclusive List of Top Trends for the PV industry (2020). Solarity, 2020.


相關文章:
1. 
太陽能產業進入長周期衰退
2. 中國疫情及貿易戰之下、全球多晶矽市場未來版圖可能翻轉?
3. 
109年第1季能源供需統計 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能源供需皆呈下降趨勢
4. 
MIT提升矽基太陽能電池最高效率到35%
5. 
美國大型企業掀起安裝再生能源當電力的風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