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疫情及貿易戰之下、全球多晶矽市場未來版圖可能翻轉?

瀏覽次數:87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何思穎 發表於 2020年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9年矽晶圓出貨面積趨勢
 
若以十年為一個周期來看,前五年市場上對矽的需求處於供不應求的態勢,但過度激進的廠能擴張將在後五年進入供需不平衡的階段,也促使生產商將合約價降到接近生產成本的超低價格,相當於每公斤14美元的水準,此舉將迫使成本較高的生產商面臨被淘汰出局的命運。其實,早在2011年開始多晶矽價格就因產能過剩而受到影響,2012年較低的矽價格讓單晶矽(c-Si)模組的價格跌得更低,甚至迫使成本較高的多晶矽生產商必須退出市場。

總體而言,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矽需求地區 (從太陽能模組、面板、電池之全球組裝地),不僅在中國境內需求量大,進口到中國的多晶矽量也很多;近年卻出現國內生產取代多晶矽進口的額外需求的現象。而且,目前多晶矽生產商之間在中國以外的生產擴張計劃也很少。

2019年全球矽晶圓出貨面積較2018年下降7%

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旗下Silicon Manufacturers Group (SMG) 公布2019年矽晶圓產業分析報告,顯示 2019年全球矽晶圓出貨面積較2018年創下的市場高點下降7%。儘管,全球矽晶圓營收較同期降幅2%,整體仍維持110億美元水準以上。2019全球半導體矽晶圓出貨總面積的衰退主要來自於記憶體市場疲軟以及存貨調整。

南韓多晶矽製造商可能出現轉機

最近,根據韓媒報導(2020.2.11),南韓多晶矽(polysilicon)製造商在這場膽小鬼博弈中,終究是不敵中國的競爭對手。雖然,南韓政府志在2030年前將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從6%提升至20%,但是,從多晶矽轉為單晶塊(ingot)、晶圓(wafer)、電池(cell)及太陽電池模板(photovoltaic modules)的產業生態系統,似乎從基礎開始出現動搖。

主因還是受到材料價格持續崩跌的影響所致。2019年2月5日到2020年2月5日,高純度多晶矽的價格下跌超過1美元,到7.1美元/公斤,而損益平衡點約在14美元/公斤。還有,全球供應過剩問題也加速了價格下跌。該材料目前的供過於求的比例為140%。

這種現象發生是因中國政府電力補貼而影響價格。由於,多晶矽的製造成本中約40%是電力支出,而中國業者因有政府的補助,購買電力的成本約是南韓業者的1/2,換言之,南韓公司的成本競爭力比中國低了至少20%。

南韓第二大多晶矽製造商Hankook Silicon在兩年前申請破產,南韓最大多晶矽製造商OCI則在2019年第3季營運虧損約564億韓元,Hanwha Solutions在該季也呈紅字。而政府補貼政策可能引起國際貿易糾紛,所以韓政府不太可能提供補助,至於政府正考慮以節能為由對企業提供3.7%的電力折扣,而大公司可能不被納入補助對象。

圖、韓國半導體指數(KRXSEM) 

結語

由於武漢新冠狀病毒的爆發(2019.12.17),中國的生產受挫,南韓半導體產業可能因此受益。從韓國交易所(KRX)之韓國半導體指數(KRXSEM)來看,自疫情爆發(2019.12.17)以來,一路呈現上漲跡象。南韓最後兩家多晶矽製造商OCI和Hanwha Solutions,雖然正在考慮退出市場。但是,推測南韓政府基於培植本土半導體材料的政策,應該會出手相救吧!

由於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上半年產能利用率滿載,還有,英特爾、三星、美光等IDM廠或記憶體廠的投片量維持高檔,不僅有效去化供應鏈中的矽晶圓庫存,亦帶動半導體廠重啟矽晶圓採購。

雖然業界對矽晶圓市場今年展望抱持樂觀看法,但是仍須觀察新型病毒疫情控制程度。整體來看,矽晶圓市場最壞情況已過,展望今年(2020)產業景氣將逐季復甦,且因為矽晶圓廠去年(2019)擴產放緩,但終端庫存去化快且需求增幅大,最快今年第四季或明年上半年就會再看到供給吃緊榮景。

未來,隨著中國受到貿易戰及最近新冠狀肺炎疫情影響,造成資金面臨斷鏈,製造供應鏈面臨轉單、還有內需萎縮首當其衝,很可能使全球矽材料或半導體市場出現版圖重整的機會。(820字;圖1)



參考資料:
South Korean Polysilicon Manufacturers on the Precipice. BusinessKorea, 2020/2/11。
SEMI:2019年全球矽晶圓出貨面積較2018年下降7%。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2/7。 
GTM Research:多晶矽價格持續下跌迫使產業必須進行淘汰賽。SEMI,2020/1。 


相關文章:
1. 
太陽能產業進入長周期衰退​
2. 
南韓政府啟動先進半導體本土化10年研發經費約260億台幣​
3. 南韓半導體廠投資材料公司支持本地化​
4. 日本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南韓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
5. MIT提升矽基太陽能電池最高效率到3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