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蘋果購併NextVR,將AR/VR裝置成為新流行

瀏覽次數:27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蘋果購併NextVR,將AR/VR裝置成為新流行
 
蘋果公司已經成立44年了,從原本聚焦於PC與麥金塔電腦市場拓展至消費性電子市場。蘋果在Mac、iPod、iPhone至iPad成功的關鍵之一就在於人機介面的蛻變。

原本在DOS電腦時代,鍵盤是唯一的介面;進入Windows個人電腦與Mac時代,滑鼠成為操控的關鍵介面。2007年蘋果進一步拓展至完全觸控的智慧型手機時代,也改變了產業的競爭面貌。

隨著蘋果近幾年積極布局VR與AR領域,5月中旬宣布購併NexVR的意涵就在於,蘋果想要人機介面從2D螢幕介面模式提升至3D操控模式的虛擬世界。

隨著蘋果收購虛擬實境廣播公司NextVR,這表示著蘋果對於VR與AR市場的野心,已經從傳聞變成真實的情況。

根據PitchBook數據,截至2019年,NextVR已經籌資1.16億美元的資金,並擁有95名員工,投資者都來自娛樂業,包括金州勇士隊的共同所有人Peter Guber,Comcast投資公司和時代華納投資公司。

這幾年NextVR使用特殊的3D攝影設備拍攝現場直播與音樂會,這使得擁有VR頭戴式裝置的人可以通過串流媒體方式觀賞沉浸式體驗的體育賽事或音樂會。例如,該公司與NBA達成協議,讓球迷可以以VR頭戴式裝置即時欣賞2019 NBA總決賽。

VR多年來透過技術不斷進步,以及內容愈來愈豐富,終於培養了一群遊戲迷。但是主流消費族群仍舊不動聲色的以傳統模式玩遊戲、看電視與電影,主要障礙當然就是VR裝置太過昂貴,且只能觀賞相對有限的內容。

進入2020年,VR的採用率仍一直在飆升。臉書近期公布的財報就顯示,其非廣告業務之中,佔據大部分比例營收來源的Oculus裝置,在第一季猛增了80%。預計2020年第二季銷售額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由於沒有電影院可去,透過VR欣賞電影提供給人們一種新鮮的觀賞體驗;另外一種就是虛擬醫療以及虛擬開會等。這種情況一直下去,絕對會逐步帶動主流消費族群購買VR裝置。

蘋果是引領新流行產品未來的高手,從蘋果在iPod、iPhone、iPad、蘋果手錶到AirPod的成功,已經給蘋果的魔力下了一個最新的定義,那就是蘋果能夠讓複雜的產品以最簡單的操作方式,獲得消費者認同,VR與AR裝置大概也不例外吧!(714字)


參考資料:
Apple buys virtual reality company NextVR. CNBC,2020/5/14
Apple reveals what might be next for your screen. CNN, 2020/5/15


相關文章:
1. 在COVID-19疫情下,炒熱VR商機
2. 臉書正在發展更輕且性能佳的VR裝置,但延遲至2021年推出
3. 索尼申請多項專利,將VR商機延伸至電子競技場
4. 蘋果積極布局AR/VR專利,從硬軟體到服務
5. 蘋果暫放棄AR眼鏡,改從建立AR生態體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