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考慮15%到30%產能遷出中國,首選印度和越南

瀏覽次數:108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6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考慮15%到30%產能遷出中國,首選印度和越南

據“日經新聞亞洲評論”研究分析,受到中美貿易戰緊張局勢,蘋果已經要求其主要供應商進行成本評估,若將其產能的15%至30%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由此可見,蘋果終於決定準備對其供應鏈進行根本性的重組,不論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如何,蘋果未來必須讓自己產能更具彈性,以符合『多樣化生產』的大趨勢
 
據稱,供應鏈主要供應商,都被蘋果要求評估中國大陸以外的移轉選擇。包括:iPhone組裝商(富士康、和碩、緯創)、MacBook製造商(廣達電腦)、iPad製造商(仁寶電子)和AirPods製造商(英業達、Luxshare-ICT、Goertek)。他們其他蘋果供應商,如印刷電路板和機殼供應商,也都在密切關注這些主要裝配商轉移生產基地的動向。
 
過去20年以來,蘋果一直過度依賴中國製造業的風險,未來將會持續上升。雖然,中國擁有眾多技術工人來完成蘋果快速成長的訂單,而且在蘋果的中國生產基地周圍也建立了廣泛而複雜的零組件、物流和人才生態系統。根據蘋果網站揭露,在中國大陸依賴蘋果業務約有500萬人,包括180多萬軟體開發和iOS應用開發商。蘋果表示在中國大陸擁有10,000名員工。
 
蘋果供應商們承認,若在其他地方複製生產網路是需要時間,至少需要兩年或三年才會產生網絡效益。但未來,中國很可能仍然是蘋果最重要的製造基地。
 
事實上,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2018)年底,供應商內部組30人小組已開始評估轉移陣地所需資本支出研究,討論生產計劃、與政府溝通提供最有利的獎勵措施及融資條件以吸引蘋果製造商,還有充分了解當地法規及商業環境。
 
雖然,緯創從2017年來已經在印度生產較低階iPhone,鴻海今年(2019)起也開始在印度組裝iPhone,但產量非常少。目前逾90%的蘋果產品仍在中國組裝。據日經研究顯示,去年(2018),中國大陸和香港供應商的數量達41家,首次超過美國和日本。供應商承認,要把供應網絡複製至他處非常耗時,選定一個地點後,至少需18個月才能開始生產,而最大困難點”缺乏合格的技術工人”
 
目前,考慮可將中國部分產能轉移到的國家,包括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其中,印度和越南是智慧手機的首選地點之一。中國大陸以外的生產基地,主要供應北美市場,約佔每年iPhone出貨量之37%。
 
一些供應商表示,由於貿易戰的不確定性,評估在中國以外建設新產能的可能性;同時,他們也需要從中國大陸尋求新客戶或保持服務現有中國大陸的客戶,以保持轉型期間的產能利用率。該過渡時期須2~3年,將是很痛苦且艱難的。
 
美國CTA:美國消費者支付高出20%、韓國和越南出口收入增加
 
中美貿易戰對進口貨品增加關稅,最後承受最大傷害將是消費者。根據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最新研究2019.6.17報導,若是美國總統川普再對中國價值3000億美元的進口貨品增加關稅,美國消費者將會受到最大傷害,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遊戲機以及玩具無人機等,物品的售價都將大幅提高,同時,反而造成其他國家的出口收入增加。 
  • 從中國進口的手機價格將會提高22%,而美國整體手機的價格平均將會提升14%,也就是說,每一支零售手機的金額都會增加70美元。在美國消費者多支出購買的費用,將由其他國家如南韓及越南的手機製造商增加獲利,出口收入分別增加18億以及12億美元。 
  • 從中國進口的筆記型電腦及平板機的成本將會增加21%,導致美國銷售的NB平均價格提高120美元,平板也會提高50美元。越南則會因此獲利,NB、平板出口收入增加2.2億美元。 
  • 至於從中國進口的遊戲機,價格將會提高21%,連玩具無人機也會提升20%
到最後,中國仍然會是主要的提供者,占美國進口NB及平板的80%。CTA認為,韓國以及越南仍無法取代中國成為主要供貨商的原因,在於中國擁有經驗豐富的勞工,事實上只有技術熟練的工人才能做出蘋果品牌的商品。其他國家如果想要超越中國製造業的發展,至少需要經過9個月至數年的訓練。(1382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weighs 15%-30% capacity shift out of China amid trade war. Nikkei Asia, 2019/6/19.
Trade partnership worldwide, llc. CTA.tech, 2019/6/17.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高通作證大爆料!揭露晶片授權與供應鏈生態
2. 和解後,蘋果每部iPhone須付專利費8至9美元給高通​
3. 蘋果會像諾基亞一樣墜落嗎?從創新變為成本控制​
4. 美中貿易戰效應:蘋果供應鏈可能移往台灣桃園​
5. 貿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