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Wink改變智慧家庭商業模式,宣告付費訂閱時代來臨?

瀏覽次數:23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5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Wink改變智慧家庭商業模式,宣告付費訂閱時代來臨?

智慧家庭中樞製造商Wink宣布,從2020年5月13日開始,用戶將從免費服務模式轉為訂閱模式,每月向該公司支付4.99美元,才能繼續使用其Wink Hub。否則,該裝置將停止運作。

Wink Hub的確是最佳的選擇之一。在家庭裡可能同時擁有不同製造商的多個智慧家庭裝置,且需要整合在一起,無論消費者家中是使用谷歌助理、亞馬遜Alexa或者蘋果Siri,甚至是使用Z-Wave或者是藍牙、Wi-FiWink Hub都能夠完美整合在一起運作。

作為智慧家庭中樞的廠商,Wink現今唯一的獲利模式就是販售Wink hub與其他裝置。其第一代Wink Hub和Wink Hub 2的零售價格分別為70美元和100美元。透過雲端提供的智慧家庭中樞服務,家庭能夠連結與整合超過400萬台連網裝置,而且Wink不會向用戶收取任何訂閱費用,的確成為許多家庭喜愛的解決方案廠商。更重要的是,其承諾不像谷歌或亞馬遜一樣,將客戶數據與個人資訊進行販售或提供給廣告商,因而市場佔有率逐步壯大。

根據消費者報告指出,當Wink宣布要轉往訂閱服務模式時,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這一震撼就如同勒索一樣,因為他們必須在7天內決定是否持續使用Wink服務,或將原本投資在智慧家庭裝置的產品和兼容裝置重新尋找新服務提供商。

Wink(先前該公司名稱是Wink Labs)成立於2014年,且在Quirky的新創企業孵化器內。僅僅一年後,Quirky申請破產。作為重組的一部分,Quirky宣佈將Wink分拆成一家獨立的公司,再賣給偉創力(Flextronics)。兩年後,偉創力又將Wink賣給了Will.i.am。現今隨著Will.i.am於2019年底面臨破產危機,因而迫使Wink必須改變原本的營運模式。

當然消費者可以購買其他品牌的智慧家庭中樞產品,例如Samsung SmartThings,Hubitat和Vera Control等,其價格範圍從30美元到250美元不等。不過,其仍必須支付每個月1.99美元以上服務費用。

總之,如果智慧家庭市場上的裝置,由於採用不同的智慧語音助理、無線網路,因而整合不同裝置與規格的中樞裝置仍是最佳選擇。對於智慧家庭產業來說,販售硬體獲利模式似乎已經行不通了,轉往提供服務且收取每月訂閱費用模式將逐步成為現今智慧家庭廠商主要的商業獲利模式了。(710字)


參考資料:
Smart home hub company Wink moves to a subscription plan. CNET,2020/5/7
Smart home platform Wink will require a monthly subscription starting next week. The Verge,2020/5/6
Wink Tells Users: Pay Up or We'll Disable Your Smart Home Hub. CR, 2020/5/7
Ezlo Innovation Announces Special Offer for Wink Users. Business Wire, 2020/5/8  


相關文章:
1. 
智慧家庭裝置市場產值2023年達1920億美元​
2. 蘋果正積極完善智慧家庭領域,期望成為下一個獲利來源​
3. 智慧家庭處於破碎混亂,未來須要統一平台與智慧環境
4. Google公布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計劃,推動智慧家庭技術標準​
5. 誰是智慧家庭競賽之資優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