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正加速無人機、機器人與遠距醫療等新興科技產業起飛

瀏覽次數:90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4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無人機應用於零售業之出貨量(2019-2023)

儘管COVID-19大流行帶給全球經濟沉重的打擊,但它卻有助於加速先前公眾和/或政府的不熱烈支持的幾種新興技術的發展和商業化腳步。eMarketer則是提出三項值得關注的產業。
  1. 運輸無人機
在中國COVID-19疫情期間,京東,普渡科技和其他公司動員了無人機和機器人在醫院和診所內運輸醫療用品,並將食物,用品和藥品帶到了家中。在美國和其他地區,包括亞馬遜,UPS,Alphabet,Domino披薩和沃爾瑪在內的越來越多的公司已經在測試無人機,以幫助降低零售產品,藥品和快餐等產品的最後一哩運輸成本。

在疫情爆發前,Gartner預計,2020年企業無人機使用在運輸方面的數目可達2萬4900台。但是在COVID-19情景下,勢必會超過這一預估數量。
  1. 工作機器人
儘管機器人已經佈署在許多工廠內,但是對於其佔的比例仍舊很小。隨著COVID-19大流行,越來越多地各種類型機器人以保護人們的名義,向不同領域拓展中。

在中國,機器人幫助醫院檢查病人體溫,運輸醫療樣品,分配洗手液,以及在住宅和商業場所噴灑消毒劑與清潔醫院等。

在美國,醫療機器人可以參與病患護理。例如:在華盛頓州Everett市的醫療中心內,醫生們坐在窗外並使用機器人攝影機,麥克風和聽診器來監視COVID-19病患的生命體徵,並成功治療了病患。簡單來說,醫院工作人員使用機器人最大幫助在於減少接觸病患身體,卻可通過大螢幕與病患進行交流。
  1. 遠距醫療和異步護理
遠距醫療近年來一直呈現穩定成長。現今隨著醫療保健的加入,使得付款人,提供者或病患能夠更全心全意的使用該項服務。隨著COVID-19發生後,對於虛擬醫療保健和健康建議的需求激增,也加速遠距醫療的採用。

為了防止具有冠狀病毒症狀的人在醫院隨意行走,並讓診所和醫療機構不知所措,美國政府將遠距醫療諮詢範圍擴大到將近6200萬醫療保險受益人,使他們更容易與醫療保健提供者交談,獲得治療,最後再通過電話或視頻會議填寫處方籤。

為了推動遠距醫療,美國政府宣布將暫時放寬針對尋求遠距護理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的HIPAA隱私規定,以鼓勵更多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虛擬醫療服務。(721字)


參考資料:
How COVID-19 Is Fast-Tracking Emerging Tech. eMarketer, 2020/4/6


相關文章:
1. 
機器人協助對抗COVID-19​
2. 2020年機器人與無人機之7大預測​
3. 遠距醫療隨著COVID-19疫情而受到採用
4. 在COVID-19疫情之下,3D列印可協助供應更多醫療短缺用品​
5. COVID-19疫情示警科技業積極轉向自動化與機器人製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