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被廣泛應用何時出現?

瀏覽次數:61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被廣泛應用何時出現?

除了像比特幣這樣的加密貨幣採用區塊技術之外,截至目前為止,其他應用領域仍然很難找到範例。從理論上來看,將基本訊息分散在許多不同用戶而不是集中儲存的思維下,人們一直認為區塊鏈可能是傳統數據庫的更好替代方案。

例如:盧森堡大學金融服務專家Gilbert Fridgen教授建議採用一種分佈式分類帳系統,追踪大學頒發的證書和學位。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在2018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市面上流通的假學位學歷高達數千個,透過去中心化系統的追蹤,將對於企業有非常大的幫助。

可是風險是,區塊鏈仍舊不能阻止一些腐敗人心向區塊鏈系統添加欺詐性資訊,因而仍需要其他檢查才能解決信任問題。如果真的能夠達到如此境界,那麼區塊鏈將具有真正的價值。

另外一個例子是來自大英國協的Windrush一代移民的成員,近期受到法律地位的質疑,因為他們沒有保留在1970年代獲准留居的記錄。如果當初將紀錄保存在分佈式分類帳之中,就沒有這一類的問題會發生了。

以航運巨頭Maersk為例。它在TradeLens中使用了區塊鏈技術(TradeLens是一個用於追踪國際運輸商品海關文件的新系統),希望從港口到海關當局的任何利益相關者,都可以快速查詢與裝運有關的詳細資訊。與比特幣不同,TradeLens使用許可的區塊鏈,這是對訪問進行控制的非公共分類帳。

在泰國,加密貨幣公司Zcoin開發了一個基於區塊鏈的系統,以便泰國民主黨成員可以在2018年底進行新領導人數位投票,取代原先中央機構計算選票數目的機制。更重要的是,這些數位投票也會經過了選舉委員會的審核。Zcoin計劃在不久的將來宣布一項涉及數百萬選民的更大計劃。

這些是發人深省的範例,似乎仍不能對許多機構或公司採取區塊鏈技術,產生任何激勵作用,甚至是否採用區塊鏈仍存在許多爭議。有許多專家表示,最終區塊鏈系統將被證明能夠應用在具有大規模數據的最佳技術。

只不過,在許多情況下,企業必須先克服最初的障礙,以及引進初期須較多的經費支出,長期絕對會帶來節省成本的利益,甚至更為安全的環境。(707字)


參考資料:
Blockchain: The revolution that hasn't quite happened. BBC News,2020/2/11


相關文章:
1. 大規模採用區塊鏈,仍需要克服許多障礙
2. 區塊鏈技術正在改變電信產業與營運服務
3. 區塊鏈將改變所有產業商業模式,但仍需五至十年醞釀
4. 區塊鏈技術找到新應用
5. 區塊鏈進化 炒熱醫療創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