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大規模採用區塊鏈,仍需要克服許多障礙

瀏覽次數:50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9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普及之挑戰與障礙

大多數專家都認為,分佈式帳本技術(DLT)具有與網路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相同的變革能力。但是目前的區塊鏈技術發展很慢且充滿了複雜的過程,因而要如何達到類似網路普及的規模,仍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

其實,網路在20世紀90年代初一直被低估,或許區塊鏈命運也像初期的網路一樣,但是現今並沒有任何人能夠準確預測區塊鏈爆發的時間點。即便如此,每個人都渴望知道該技術何時會達到大規模採用的臨界點。

Zage報告指出,區塊鏈如要發生革命性變化,仍有一些挑戰。

挑戰一:首先,監管是建立區塊鏈技術的第一關鍵,須提供信任的機制。

到目前為止,仍然有區塊鏈產業中欺詐性ICO公司的相關報導。這種情況使人們對於區塊鏈相關的新創公司仍持懷疑態度。此外,即使區塊鏈技術的建立是在倡導自由和自治的原則之上,因此獲得監管的支持將可以加速大規模採用並與群眾建立信任。目前,美國對於區塊鏈在監管方面有17個州通過了與區塊鏈採用有關的法案。然而,現有法規仍未涵蓋智慧合約,所以還存在不確定性。

挑戰二:速度和易用性的問題。

現今購買加密貨幣的流程會要求人們擁有一個錢包,並通過一系列複雜的步驟來完成交易。即使是希望創建基於區塊鏈的新應用程式的開發人員,也存在很高的進入門檻。此外,當前的區塊鏈交易速度很慢。以以太坊區塊鏈為例,它只能處理15 TPS,而比特幣的區塊鏈更只能處理7個TPS。因此,要實現易於使用且即插即用的用戶介面,同時加快開發區塊鏈應用程式的程序,做到簡化設定流程的目的。

挑戰三:區塊鏈需要隱形。

區塊鏈大規模採用並不取決於人們對區塊鏈技術運作的理解。畢竟,大多數人會抵制變革或需要學習新想法。因此,如何讓區塊鏈變得越讓人們感覺不到,就越有可能被採用。就像網路用戶不需要了解TCP / IP協議一樣,區塊鏈用戶根本不需要了解區塊鏈的功能,因為它只是後端技術。

總之,除了上述挑戰之外,其他障礙包含:工作量證明(Proof-of-Work)區塊鏈仍然必須在能源消耗方面實現效率;實現互通性;建立協作標準以加速開發等等都是關鍵。現在只能希望所有這些挑戰都能夠及時解決,以便達到大規模採用的初步階段。(719字)


參考資料:
The Tipping Point For Mass Blockchain Adoption. Forbes,2019/8/2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