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型冠狀肺炎將帶給5G短期陣痛、蘋果iPhone 12如期推出受挑戰

瀏覽次數:92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新型冠狀肺炎將帶給5G短期陣痛、蘋果iPhone 12如期推出受挑戰

原本2020年是5G要逐步爆發的前期階段,因為許多電信營運商都將逐步加碼投資與佈建5G網路設備,甚至手機廠商也將盡全力推出新款5G手機,晶片廠商也會因5G快速採用而獲利。但是這一切在2019年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的出現而變調。

COVID-19不僅讓MWC 2020年停辦,也讓5G最大市場的中國電信商延遲佈建5G基地台,甚至蘋果也很可能延遲推出5G版本iPhone。

中國想成為5G全球領導者的計劃正面臨挫折,因為該國與COVID-19傳染的戰鬥已經導致安裝下一代網路的基地台站的延遲。由於封城緣故,2020年5G建設計劃一定會受到影響。因為調整人力和設備,甚至根據冠狀病毒情況的變化必須即時調整其施工進度。

2019年年底,全中國已經安裝了13萬個5G的基地站。根據中國的規劃,原本預計2020年將在中國再安裝40萬個。短期來看,COVID-19絕對會影響一整年5G佈建的情況。此外,中國品牌的手機廠商由於失去MWC的大好舞台,同時很可能在終端供應鏈趕不及生產之下,延遲推出5G版本的智慧型手機。

更重要的是,根據消息指出,蘋果已經停止派遣工程師到中國協助iPhone 12開發的工程驗證測試。現今也很難預測,位於中國的COVID-19病毒何時會得到控制,並讓人們可以正常舉行商業活動,或者零售商店也能夠正常營運。

如果COVID-19疫情時間拖得愈長,封城或封閉式管理的時間也會逐步加長,人們將無法外出工作,蘋果更難以派遣工程師協助供應鏈完成iPhone 12的開發與製造,那麼蘋果iPhone 12不太可能於2020年6月正式進入量產初期階段,更不用談9月能夠順利向全球各地開賣了。

雖然這對蘋果的營運帶來直接的挑戰,但是對整體5G智慧型手機市場也相當不利。因為眾多廠商原本寄望蘋果加入5G手機行列,進而帶動全球5G手機出現換機潮,且應用服務更能夠蓬勃發展的美夢,將破滅。

總之,從最上游的晶片端到最下游的服務端與產品端,都對5G能否達到當初2020年設下的目標,產生了許多疑慮。唯一帶來的好消息是,由於中國許多大城市已經擁有5G服務,由於COVID-19所帶來,即時遠距醫療、生活娛樂、公共安全、遠端辦公和線上教育的5G應用讓人們看到其魅力,也可樂觀看待5G中長期的發展前景。(729字)


參考資料:
Coronavirus to hit China 5G rollout, fiber supply. Light Reading,2020/2/12
China faces setback in 5G ambitions as coronavirus leads to delays in base station installation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2020/2/12
DigiTimes: Apple Suppliers Gearing Up for iPhone SE 2, But iPhone 12 Production May Fall Behind Schedule. MacRumors,2020/2/12


相關文章:
1.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將改變全球產業供應鏈布局
2. 新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汽車行業影響
3. 新冠狀病毒到來,供應鏈須備妥哪些B計畫?
4. 蘋果5G手機iPhone 12採用高通X55晶片,預計2020年賣8000萬支!
5. 蘋果若2020年推出5至7款iPhone型號,將對其他廠商大大不利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