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ES 2020 AI語音助理正深入日常生活各角落

瀏覽次數:35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ES 2020 AI語音助理正深入日常生活各角落
 
在2020年的CES上,Alexa成為無所不在的力量。因為會場上,可能很難找到沒有內建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的產品,從壓力鍋到摩托車頭盔以及電動牙刷,都可感覺Alexa無所不在。

在電視機領域,包含:LG,松下和三星的智慧電視都將推出配備Alexa的型號。首先,觀察三星的變化更可看出Alexa的影響力。三星長期偏向於使用自己的語音助理Bixby。但在2019年的CES上,三星改變了主意,宣布2019年的電視機將開始支持谷歌助理和Alexa。不過,三星於2019年仍沒有完全實踐其諾言。預計2020年三星不能再逃避這一問題。

在汽車領域,亞馬遜宣布將從1月15日在印度開始推出Echo Auto。此外,2020年某個時間點,Exxon與Mobil加油站將可透過Alexa支付加油費用。亞馬遜也正密集與汽車廠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預計2020年可看到更多結果。蘭博基尼將於2020年推出一輛支持Alexa的Huracan Evo車型。Rivian也首次推出了與Alexa兼容的全電動R1T卡車和R1S休旅車。

不過,Alexa仍無法稱之為語音助理之王。因為亞馬遜遲遲不宣布支援Alexa的裝置有多少?根據亞馬遜宣稱目前擁有9500多個品牌的100,000多種兼容Alexa的智慧家庭產品,以及100,000多種Alexa技能。但是該公司一直對Alexa用戶的確切數量保持沉默,宣稱有“數億”之多。反之,谷歌在2020年1月發布會上說,谷歌助理已經擁有5億個活躍用戶。

目前預計2020年對於語音助理來說,將是一個挑戰的一年.亞馬遜為了拉大與競爭對手的距離,將為特定硬體設計的Alexa技能帶來特定功能(例如:即時更換頻道,調暗燈光),而不僅僅是充當播放音樂並為人們朗讀天氣的通用語音助理而已。

至於谷歌,其希望谷歌助理讓裝置成為閱讀器。例如:在安卓裝置上,用戶可以說“Hey Google,請閱讀”或“Hey Google,請閱讀此頁面”等。由於谷歌能夠將內容翻譯成42種語言,這是非常大的優勢。

谷歌還宣布了一系列與語音助理配合使用的新型第三方小工具,從智慧鎖和燈具到車庫門開啟器和洗衣機都涵蓋其中。另外,人們還可以在Google Home應用中控制20多個新裝置,包括冷暖器,空氣淨化器,浴缸,咖啡機,吸塵器等。甚至谷歌也正強化數據隱私,改善與用戶之間的關係。

總之,亞馬遜與谷歌的語音助理之戰,將於2020年出現升級的變化,就看誰能夠搶占消費者的心了!(706字)



參考資料:
Alexa was everywhere at CES. Quartz,2020/1/10
Google Assistant, Amazon Alexa Clash At The CES 2020 Debut.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2020/1/7   


相關資料:
1. 
語音助理普及率已達到轉捩點邁向主流了嗎?​
2. 臉書秘密開發語音助理,將應用於AR/VR產品
3. 索尼PS5即將於2020年推出,很可能導入智慧語音助理
4. AI語音助理於2023年達80億次,內建語音之智慧電視成長最快​
5. 導入語音助理 減少醫護負擔​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