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將布局太空衛星、目標五年內部署衛星網路

瀏覽次數:121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蘋果決定布局太空衛星、目標五年內部署衛星網路

根據彭博社報導,蘋果公司內部擁有一個秘密研發團隊,致力於衛星和相關無線技術的研究,試圖找到透過衛星將數據直接傳輸到其裝置上的新方法。

現今蘋果擁有約12名來自航空航太、衛星和天線設計產業的工程師參與該專案,目標是在五年內部署衛星網路的成果,至於衛星的明確方向和用途尚未完全敲定。推測可能是,蘋果公司打算在通信衛星和下一代無線技術或是6G上,將數據從衛星傳送到用戶的終端裝置iPhone,從而減輕對wifi無線運營商的依賴,或者甚至無需傳統網路即可將移動裝置鏈接在一起。不過,根據以往經驗,由於該專案仍處於早期階段,蘋果能否真的將其商業化仍未知數。

分析師認為,蘋果在通訊衛星和下一代無線(6G)技術方面的研究,意味著其目標可能是將數據直接傳輸到用戶的裝置上,以減輕對無線營運商的依賴,或者在沒有傳統網路的情況下,蘋果裝置能夠連接上網。此外,蘋果還可以利用衛星,為其裝置提供更精確的位置定位與追蹤,進而實現更好的地圖和功能。

其實,蘋果投入大筆資金部署衛星群,到底想要從事什麼目的?在蘋果之前,包含:臉書、SpaceX與亞馬遜都曾在這領域有所動作。亞馬遜提出一個專案計畫Project Kuiper,預計佈署3236顆衛星,為全球沒有網路或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高速寬頻服務。亞馬遜這一專案的研發團隊位在Redmond(微軟總部所在地)。還有,特斯拉創辦人的SpaceX已建立Starlink網路,一旦佈署了至少800顆衛星之後,其網路服務即可開始運行。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曾經為Teledesic提供了資金,想佈署低軌道地球衛星以提供網路服務。然而,Teledesic在花費超過90億美元的成本之後,因無資金挹注而於2002年關閉。

簡單來說,這個產業的風險很大,失敗率也比較高。其他失敗例子包含,Iridium在1999年曾申請破產保護,後又敗部復活。

現今看起來,臉書、SpaceX和亞馬遜要實踐這一夢想,仍有很大距離要走。蘋果到底要如何從這些廠商的經驗中獲取其想要的布局,於未來幾年之後,或許會陸續揭曉。(677字)

參考資料:
Apple is reportedly entering the satellite business, taking on SpaceX and Amazon. CNBC,2019/12/20
Bloomberg: Apple researching ways to use satellites to beam data directly to iPhone and its other devices. 9TO5MAC,2019/12/20


相關文章:
1.中國大陸首次揭露四個重要商業航太工程,2020年產20發火箭120顆衛星
2.蘋果特有生態體系「硬體即服務」連結「iPhone訂戶模式」更具吸引力?
3.蘋果收購英特爾數據機戰略,和你想得不太一樣
4.全球奈米衛星產業市場到2023年將達12.5億美元
5.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