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比爾蓋茲:AI的最大影響力仍需數十年

瀏覽次數:104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7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比爾蓋茲:AI的最大影響力仍需數十年

比爾蓋茲透過預見和利用世界變化的趨勢,而成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科技巨頭之一。但他最近承認很難預測即將到來的自動化和人工智慧潮流,何時將對人類經濟與勞動力市場產生最大的影響?

即使如此,他仍預測最大的影響可能還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換個角度來看,人們還有十幾年的時間讓社會有充足的準備迎接這一場大變革。比爾蓋茲舉個例子,語音辨識在60年代就開始出現,但是卻在50年後,才真正的發揮其影響力。

比爾蓋茲認為商業軟體帶給人們的最大變化尚未實現,人工智慧的出現,即將成為這一助力。其對於許多大型科技公司正在投資將人工智慧應用於自動駕駛汽車領域採取著懷疑的態度。

在商業軟體方面,預計在未來五年內,微軟將採用人工智慧並開始深入了解人們的語音進而提高生產效率。就如同,人們在工作中擁有經驗豐富的AI助理,可以了解且處理真正人們需求的任務,例如:辨識一堆電子郵件或電話留言,並了解那一封信或留言最重要;或者幫忙蒐集會議所需要知道事項,包含:參與人員、設施和資訊等。

此外,比爾蓋茲相信智慧機器人很快就會開始從人類的平台上完成平凡的任務。包含:清理房間或組裝工作都將由智慧機器人完成,而且其零售價格也不會太貴,才能夠普及於人們生活當中。

目前來看,語音辨識、電腦視覺、機器人的手臂與腿等科技都足夠應付這些工作。可是機器人仍然不能像人類一樣,擁有靈巧的手,這仍需幾年時間才能夠獲得進一步改善。

在自動駕駛領域上,微軟對於開發自動駕駛汽車並沒有太大興趣,只是持續研發如何提供平台工具給自動駕駛汽車公司。蓋茲對於谷歌和優步這樣的大型科技公司,選擇自動駕駛車作為發展AI劃時代業務,保持著懷疑的態度。因為自動駕駛車是非常複雜且冒險的技術,面臨的許多層面問題,足以花費多年時間才能克服,甚至要完全解決這些問題,都難以預測,這也是微軟不願意投入研發的主因。

總之,比爾蓋茲相信人工智慧的發展,將最終迫使人們重新定義工作本身及其在人類生活中的作用,透過教育改變人們對於AI的適應力或者改變勞動力,將變得愈來愈重要。(725字)


參考資料:
Bill Gates: Why bet AI’s future on self-driving cars? Fast Company,2019/7/18
Bill Gates: Biggest impact of AI may be decades away, but society needs to prepare now. Geek Wire,2019/7/18


本站相關資料:
1. 臺灣的人工智慧展望
2. CB Insights公布2019全球AI百大公司
3. WIPO公布:2019 AI 技術趨勢,專利超過34萬件
4. 五家值得關注的無人駕駛軟體平台公司
5. 美國DMV公布2018年自動駕駛脫離報告,Waymo排第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