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福衛七號衛星發射成功 台灣搶衛星零組件商機

瀏覽次數:74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9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福衛七號衛星發射成功 台灣搶衛星零組件商機

太空衛星是屬於高科技產業,須要長期不斷投資才會看見開花結果。我國自1991年行政院核定了第一期的國家太空計劃,並成立太空中心,歷經27年一路從福衛一號做到最新福衛七號。早期,衛星技術與關鍵零組件來自國外,至2010年決定『自己的衛星自己做』,所以2017年發射的福衛五號自主衛星近7成零組件由國內50家業者自製開發,到2019年成功發射福衛七號衛星,根據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福衛七號是跨國大型合作計畫, 本體由台灣設計, 6 顆衛星是與英國合作,後段工程由美方負責。
 
我國第三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科技部已於今年(2019)2月公布,將自2019年起至2028年止,預計投入新台幣251億元自主研發10枚衛星,包括6顆「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2顆「超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2顆「合成孔徑雷達衛星」,以每年發射一枚衛星共10枚衛星,自製率將達90%以上。第三期計畫除了氣象、防災救災以及科學研究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能在十年內扶植台灣的「太空產業」,加強學研產共同研發關鍵零組件,提高自製率的目標。
 
小型衛星市場的前景,根據ResearchAndMarkets市場報告分析,未來10年預估至少將推出約7,000個小型衛星,到2022年平均每年增加580個小型衛星,到2027年平均每年增加820個,主要用於地球觀測、通信和數據收集服務的商業運營,其中星群(Constellations)將佔7,000個小型衛星的82%。未來小型衛星製造業產值約220億美元,將佔總體380億美元市場的58%,其餘160億用於發射服務。大多數小型衛星製造市場都有大型或小型整合商,這些整合商獨立於衛星運營商。In-house製造仍然以生產50公斤以下的全立方(CubeSats)衛星為主,用於學術研究。
 
全球衛星若未來10年至少投放7,000枚小型衛星,預計將為國內帶來相當大的商機,例如:衛星結構體由漢翔從福衛二號開始承製。至於零組件方面,例如:衛星天線(芳興科技)、小型衛星地面站(台揚)、衛星用LNB基板(新復興)CMOS 影像感測器(微像科技、原相)、濾波器(昇達科)PCB(華通、精測、台光電)。還有,衛星船舶定位系統 (久鴻國際、雷斯康國際)、太空運作的視覺辨識系統(捷揚航電)、衛星通訊用毫米波高頻射頻元件(穩懋)。迎接小而美的衛星商業化時代來臨,將其他產業的零組件用於製造衛星,反而可大幅降低衛星的開發生產費用,這也是台灣優異製造技術業者的新商機。
 
台灣相較於美俄中等大國,經費投資落差很大,但台灣結合半導體、電子零組件與精密機械等三大優勢產業可發展出具特色的太空產業供應鏈。其中,立方衛星(CubeSats,重量約為110公斤)就是台灣值得發展的輕薄短小的微型衛星。未來,在設計和製造的成本走低、發射成本逐漸降低之下,立方衛星將是競爭激烈的市場。因此,有機會讓太空技術落後又經費不足的國家,可以有能力成功發射國家第一枚立方衛星,例如:越南、厄瓜多爾與秘魯等國家。
 
衛星在相關電子零組件供應方面,產品都要軍用等級的嚴苛認證,甚至許多製程材料要經過美國國務院等政府機關的同意批准才能取得,而且所有的製程都必須in-house生產。雖然,太空產品的規格超級嚴格且高度客製化,但毛利卻也相對高。主要挑戰包括:第一能抗發射震動力、太空強烈輻射及零件易被破壞;第二要很省電;第三是零件品質必須極佳,零件壞掉在太空無法維修。例如:斷電系統就要特別設計,當產品遭遇輻射衝擊時,能快速自動斷電也能快速重啟。
 
基於前期投入高,在商業模式將面臨嚴峻挑戰,首要必須克服前幾年資本投入與營收無法平衡的考驗。例如,OneWeb公司先將目標集中於飛機及船隻的網路服務,在2016年就靠這項服務收益近億美元。所以,衛星網路市場上預測大多數的運營公司都無法挺過,市場最後可能僅容納兩到三家運營廠商。
 
但市場上預估,邁入6G通信時代,很可能就是衛星網路市場起飛之時。在全球首個6G高峰會上已提出藉由發射小型低軌道衛星實現覆蓋全球6G通信的構想。該領域已經成為業界開始關注的利基市場,其藍海市場的發展潛力,也將隨著5G、6G世代來臨而逐步茁壯開出美麗花朵。
 (1510字)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2019年6月30日經濟日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