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如收購Drive.ai,表示對自動駕駛仍不死心

瀏覽次數:20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6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如收購Drive.ai,表示自動駕駛仍是其長期核心目標


有消息傳出,蘋果正在努力收購自動駕駛汽車新創公司Drive.ai,期望這筆交易能夠為蘋果帶來數十名Drive.ai的關鍵工程師,進而再一次往自動駕駛的夢想前進。

蘋果公司自2014年以來一直悄悄致力於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即是知名的Titan專案。該專案在全盛時期擁有超過1000名員工。由於夢想太大,且困難太多,到2016年蘋果的造車計畫就遭受重創,在不同層面的問題交織下,蘋果直接擱置了建造車的夢想。

2017年年初,蘋果拿到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 DMV)自動駕駛測試執照,終於在同年4月,開始在路上進行相關測試。主要聚焦在自動駕駛穿梭車(autonomous shuttle vehicle)領域。簡單來說,經過2014年到2017年的反覆嘗試之後,蘋果將該專案範圍從建造具電動化之自動駕駛車,縮小到建造一款自動駕駛交通運輸車,以供員工使用。

好景不長的是,2019年1月份,蘋果的Titan專案解雇了200多名員工,這個由前特斯拉工程副總裁Doug Field領導的團隊,又再一次面臨考驗。

另外,2019年4月,蘋果與雷射雷達供應商商討,重新設計光學雷達(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LiDAR),期望以更小、更便宜、且更容易量產的設計原則,真正改變LiDAR產業,進而推動自動駕駛車產業前進。

至於創立於2016年的Drive.ai是從史丹福大學的人工智慧實驗室獨立出來的公司。該公司最初的重點不僅僅是建立自動駕駛系統,而且還想建立智慧通訊系統,以幫助自動駕駛車輛更好地與人類駕駛員融為一體。也就是說,Drive.ai瞄準的是L4/L5級自動駕駛車市場。

可是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差距不斷擴大的情況下,Drive.ai改變其成立公司的初衷,並換掉核心團隊成員,轉為專注於改造現有商用車隊的自動駕駛模式,以籌集更多資金。於2018年7月開始在德州Frisco市測試自動駕駛車接送服務。第一批車輛是3至4輛自動駕駛箱型車,在Hall Park園區和The Star商業區之間進行試點接送服務,為期6個月的營運,為園區內上萬名工作人員提供最後一英哩的免費服務。

即使這家新創公司到目前為止已經籌集了7700萬美元,但是卻在2019年2月份找不出更好商業模式之下,傳出想尋找買家,讓其技術與服務得以延續。

一旦蘋果真的出手收購Drive.ai,表面上看起來可以直接幫助蘋果在自動駕駛交通運輸車上更上層樓,但是長期來看,蘋果可以透過取得人才與技術的優勢下,幫助蘋果在自動駕駛領域找到另外一條出路。(755字)


參考資料:
Apple is reportedly buying self-driving startup Drive.ai. engadget,2019/6/6
Apple is reportedly trying to buy the self-driving startup Drive.ai to help it take on rivals like Waymo and Tesla in robo-taxis. Business Insider,2019/6/6Apple reportedly in process of acquiring self-driving shuttle company Drive.ai. Apple Insider,2019/6/5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成長放緩之際,將在2019年推出新服務因應​
2. 蘋果正處於「擲骰子式」研發過程,如何聚焦才是關鍵​
3. 預測2030年Waymo將佔無人駕駛計程車60%的市場​
4. 無人駕駛車的前哨戰…日本正在掀起叫車服務大戰​
5. 五家值得關注的無人駕駛軟體平台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