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最高法院:同意消費者向法院提蘋果App定價過高的訴訟

瀏覽次數:51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5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最高法院:同意消費者向法院提蘋果App定價過高的訴訟

美國最高法院於2019.5.13以5:4聯席通過裁定,同意消費者可向法院提出iPhone應用程式(app)定價過高的訴訟。這對於蘋果而言,因iPhone銷量下滑及歐盟調查的影響之下,無疑更是雪上加霜。

該訴訟恐對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手上超過的200萬個app造成重大影響,大部分的app提供免費下載,但仍有部分app會向使用者收取軟體使用費及服務訂閱費。

由於,蘋果公司對app上架業者收取30%的佣金,此舉是在不公平的情況下拉抬了app的價格。Brett Kavanaugh法官寫下多數法官通過的意見書,同意將這份反壟斷案送回下級法庭審理。

Kavanaugh法官為川普總統提名的兩位大法官之一,加入了另外四位自由派法官的行列,拒絕蘋果公司想在早期階段結束訴訟的請求。但,高院該決定並不涉及訴訟的結果。
 
蘋果主張他們只是app開發者和消費者之間的管道,因此iPhone用戶沒有辦法主張蘋果違反托拉斯法,並請求最高法院依據1977年伊利諾伊磚業案(Illinois Brick Co. v. Illinois)的先例。Apple表示,app定價是由成千上萬的開發人員創建軟體所決定的,不論以何種標準,App Store都不涉及獨佔行為。
 
但Kavanaugh法官強調,消費者直接透過iPhone手機向開發者購買app,並且Apple的抽取30%佣金,既影響app開發者也對消費者造成影響。
 
川普提名的另一位大法官Neil Gorsuch,則與另外四位保守派大法官為伍,寫下不同意見書,表示這次消費者對蘋果公司的指控是為了抵抗蘋果抽取30%佣金,可依據42年前伊利諾伊磚業案的先例,Gorsuch寫道:「該案法庭表示『主張反托拉斯的原告不可因他人可能(或沒有)將超收費用全部(或部分)轉嫁給被告而控告被告超收費用』("held that an antitrust plaintiff can't sue a defendant for overcharging someone else who might (or might not) have passed on all (or some) of the overcharge to him,")。
 
該項裁決可能危及蘋果公司為增加App Store收入付出的努力。更何況,蘋果公司正面臨iPhone嚴重衰退及企業轉型困境之際,還有受到蘋果供應鏈受到中美貿易戰嚴重影響,兩國對其徵收進口關稅,使得蘋果股價自上週已下跌11%,股東瞬間少了1000億美元的財富。
 
與此同時,蘋果也正因不公平的商業行為在歐洲受到調查。今年(2019)4月,荷蘭反壟斷機關也對瑞典線上音樂服務公司Spotify等公司所指控的傭金及其他議題著手展開調查。歐盟委員會也計畫於(2019.5)本月將正式進行調查Spotify。就在Spotify於歐洲被調查之前,Netflix就在去年(2018)底決定停止透過Apple的App Store訂閱新用戶。
 
但即使降低佣金的比例也可能給蘋果財務上帶來打擊。根據麥格理權證公司(Macquarie Securities)分析師Ben Schachter表示,如果蘋果能夠持續維持其App Store的佣金成長率,估計收入將達約170億美元。但受到反壟斷調查的影響,Schachter預測明年App Store的收入預期將萎縮至76億美元。
 
如今,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及看法,可能引發各國加對反壟斷調查的骨牌效應的憂慮,可能要求蘋果削減佣金甚至放棄佣金。雖然,收取商店上架費的行為是可行的,但佣金的合理性卻是值得探討。(868字;圖1)
 
 
參考資料:
Supreme Court on APPLE INC. v. PEPPER ET AL. 2019.5.13


本站相關資料
1.陸反壟斷調查愛立信IP授權模式
2.戴姆勒要求歐盟反壟斷調查諾基亞SEPs運作方式
3.歐盟針對電子商務啟動反壟斷調查 華碩被調查
4.美國最高法院:將審理蘋果App Store之APP傭金30%政策涉壟斷
5.韓國推出自有品牌的APP Store力抗Google與蘋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