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正主導區塊鏈領域,美國能趕上嗎?

關鍵字:區塊鏈(Blockchain);中國(China);美國(US)
瀏覽次數:53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5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正主導區塊鏈領域,美國能趕上嗎?

中國大陸是現今區塊鏈技術的使用和開發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國家,不僅在世界各地申請許多區塊鏈相關的專利,甚至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社區中的一些知名公司也是來自於中國大陸。更重要的是,區塊鏈也納入中國十三五規劃之優先發展的技術之一。

最近,從賓州沃頓(Wharton)商學院舉行的區塊鏈圓桌會議上,參與區塊鏈工作的中國高階主管和企業家證實了這一國家重點工作。甚至一位參與者表示,全球三分之二的區塊鏈相關專利來自中國大陸公司或實體,且中國大陸還持有72%的比特幣採礦權。

中國大陸認為區塊鏈可以建立信任,也可以為中國人帶來更大的繁榮,而不是破壞國家。為了實現該計畫,中國網信辦(CAC)於1月份頒布了管理區塊鏈公司的法規,其中包括授權當局訪問儲存數據,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並要求供應商監督內容和審查法律禁止的訊息等。

這種“具有中國特色的區塊鏈”的觀點,解釋了為什麼中國大陸政府可以如此強烈地使用區塊鏈。在中國,限制加密投資被視為一種社會利益。但禁令也使政府能夠控制密碼。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正在測試基於區塊鏈的貿易和金融平台。2019330日,CAC公佈了197家註冊區塊鏈公司名單,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的單位。此外,中國還有區塊鏈“沙盒(Sandboxes)”,主要是幫助企業開發技術的經濟特區。例如,海南沙盒就是政府資助的孵化器,針對新創企業、特殊交易、企業家援助、官方許可證和其他津貼而來。

反觀美國,川普總統僅於今年(2019) 2月發起了美國人工智慧倡議。但是美國政府根本沒有所謂的區塊鏈策略。於是,數位商務商會(Chamber of Digital Commerce)發布了區塊鏈國家行動計劃(The National Action Plan for Blockchain),並呼籲美國需要一種全面,協調,有利於成長的方法來開發美國的區塊鏈技術。

可是在西方社會,由於法規限制,許多大型企業都遲疑而猶豫。例如:所有大型共同基金和對沖基金都希望進入區塊鏈與加密貨幣市場,但是政府必須先制定一個法規可以遵循,例如:私鑰丟失後,要如何處理這一情況。

如此看來,西方世界需要一個全新網路基礎設施,不僅擁有點對點的商業和可信賴的環境,當然亦能夠透過區塊鏈保護未來每個人的數據權利。在未達到這一目標之前,中國大陸仍將主導區塊鏈領域。(782字)


參考資料:
China’s Blockchain Dominance: Can the U.S. Catch Up? Wharton,2019/4/23


本站相關資料
1.區塊鏈於2025年將成為主流嗎?
2.就等法規備妥,區塊鏈將真正改變金融服務業
3.區塊鏈重新塑造隱私革命
4.區塊鏈之智慧合約終於適用於現實世界
5.電信商投資區塊鏈技術作跨國交易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