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於2025年將成為主流嗎?

瀏覽次數:51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0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各國家採用區塊鏈之比例
 

根據技術顧問諮詢公司Capgemini最新發布報告指出,2025年,區塊鏈可能會變成無所不在,並進入主流商業且成為全球供應鏈的基礎。通過投資和合作夥伴關係,分佈式分類帳機制將主導製造業,消費性產品和零售業,進而開創透明和信任的新時代。

該報告確定了24個區塊鏈使用案例,從交易碳信用額到管理供應商合同以及防止假冒產品都有。Capgemin透過這些範例認為應用於零售,製造和消費性產品的區塊鏈,能夠在追蹤合同,產品和服務的生產,來源和庫存上發揮極大作用。

目前區塊鏈在全球許多領域仍處於試驗階段,Capgemini預計到2019年後就會結束,進而讓區塊鏈真正進入起飛成長期。並經過幾年的佈署與修正,能夠在2025年成為主流技術。

基於對消費性產品,零售和製造業中約450個組織的調查中,發現作為概念性、試點或大規模採用的區塊鏈,仍有一段不算長的路要走。目前,大約只有3%的組織真正大規模部署區塊鏈,而有10%的組織實施試點。至於87%的組織仍處於區塊鏈實驗的早期階段。

在歐洲,英國在區塊鏈採用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有達22%組織已經開始試點或者大規模採用區塊鏈,至於法國則有17%。而在美國,則有18%組織在區塊鏈計劃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其中在供應鏈功能上,用在追蹤生產,監控食品鏈,以及確保合規性等。

儘管區塊鏈部署整體來說是樂觀的,但是組織仍然關注諸如從技術建立明確的投資報酬率以及供應鏈中合作夥伴之間的互通性等問題。高達92%的區塊鏈採用者表示採用區塊鏈的最大挑戰是在於投資報酬率,80%的人認為與傳統系統的互通性是一項重大的營運挑戰。此外,82%的受訪者表示交易的安全性阻礙了合作夥伴採用區塊鏈應用程式,進而削弱了區塊鏈作為安全技術的地位。

即使如此,在金融服務市場上,仍有一些非常令人興奮的範例,顯示區塊鏈的確改善供應鏈且帶來好處,但是區塊鏈不是解決組織供應鏈挑戰的銀彈解決方案。Capgemini認為,整體來說,區塊鏈的投資報酬率尚未量化,商業模式和流程也需要重新設計才能採用。整個供應鏈需要建立有效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建構基於生態系統的區塊鏈戰略,並與更廣泛的技術部署相結合,才能夠確保發揮其潛力。(745字)


參考資料:
Will blockchain be mainstream by 2025?. CNET,2018/10/18
Blockchain “ubiquitous” in supply chain by 2025, claims Capgemini | Analysis. Internet of Business,2018/10/18


站內相關資料:
1.2018年區塊鏈的六大趨勢
2.手機搭載區塊鏈是挖礦?還是行銷噱頭?
3.日本最大銀行預計於2020年導入區塊鏈支付模式
4.專家警告 區塊鏈弱點可能對用戶造成隱憂
5.Hyperledger Fabric 1.0版推出,區塊鏈將進入黃金時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