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年是獨角獸上市熱潮,預計超過100家IPO?

瀏覽次數:65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4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預計將有超過100家獨角獸公司於2019年上市


PwC和CB Insights新發佈的MoneyTree報告顯示,2019年第一季,美國一共擁有147家公司的估值達到至少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因而在美國的獨角獸公司數量再創新高。並將獨角獸公司的總市值推升到5820億美元。

其中,市值最高的5家獨角獸公司分別是:優步(Uber)、WeWork、Juul Labs、Airbnb和金融科技公司Stripe。

進入2019年,許多獨角獸公司正在掀起一股IPO熱潮。除了2019年3月上市的叫車服務公司Lyft上市之後,Pinterest與Zoom接棒演出。預估今年Airbnb、Uber與Slack也會上市。其實,今年(2019)第一季,已經有15家公司進行了IPO,雖然比起2018年第四季的16家還少,但是Airbnb、Uber的IPO勢必掀起高潮。

根據瑞銀的一份報告指出,2019年將會有超過100家科技獨角獸新創公司進行IPO。如果這一數據預測正確,這表示著2019年的股市很可能可以稱為「獨角獸年」。

其實,這些獨角獸們都想成為下一個谷歌、亞馬遜或者臉書,成為下一世代呼風喚雨的企業。如果將2019年IPO的盛況與20世紀90年代網路泡沫時代相比,這一次的獨角獸IPO,似乎帶來更多希望,也不至於會跌落谷底。

例如:優步是未來新運輸服務的改革者。以圖片收藏為特色的Pinterest是繼SnapchatTwitter與臉書上市之後的最新社群網站代表;Airbnb則是共享經濟下的住房或旅遊模式。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獨角獸公司,當然有機會成為獨霸一方的企業。

不過,並非所有獨角獸公司可以透過上市而成為獨霸一方的企業。就如同Lyft即使比優步還要早上市,但是其股價已經跌破3月份的發行價,也讓後來才上市的Zoom超越,不再是2019年獨角獸上市的最高市值。

此外,包括Pinterest與Lyft在內,許多科技獨角獸公司上市公司,其實依舊存在虧損問題,甚至無法說服投資者其未來營運策略會帶來重大改變,這就會影響到其上市之後,公司營運的決策。

儘管產業界都希望這些獨角獸公司能夠帶給科技產業一些新的希望,以及新的成長契機,可是他們必須權衡商業模式尚未成熟的企業所面臨的各種風險,以及股票市場的現實壓力。

很難判斷這一場獨角獸上市的熱潮會何時停止,畢竟,股市正一直往上衝,企圖晉身能成為產業界明星的機會。(742字)


參考資料:
The tech IPO bonanza: More than 100 unicorns could go public this year. Business Insider,2019/4/3
Number of unicorns in US reaches new high, report says. CNET,2019/4/8
Pinterest prices IPO at $19 per share, above original range. YAHOO Finance,2019/4/17



本站相關資料

1.獨角獸復活,IPO市場又將變得熱絡
2.從Jet.com被沃爾瑪收購,看新創放棄IPO景況
3.CB Insights公布2019全球AI百大公司
4.從下一代獨角獸崛起,看新興新創公司的發展方向
5.手機搭載區塊鏈是挖礦?還是行銷噱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