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獨角獸復活,IPO市場又將變得熱絡

瀏覽次數:69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7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Twilio初次公開上市的股價表現
Source :Yahoo,Business Insider,2016年6月
 
雲端通訊新創公司Twilio於2016年7月中旬進行初次公開上市,這家俗稱獨角獸的新創公司,上市首日股價漲幅超過90%。即使全球受到英國脫歐的黑天鵝因素干擾,Twilio股價沒有像其他公司一樣大幅下跌反而繼續上揚。使其原本未上市前的市值12億美元,暴增至28億美元,因此市場人士這對於獨角獸公司來說,絕對是好消息。

基本上來說,Twilio雖然是一家雲端通訊且營收迅速成長的公司,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仍未獲利。如果其能夠成功初次公開上市,這可能表示著新股發行市場將從原本的平淡走向全面復甦。

Twilio之前的初次公開上市的新創科技公司是Square。這家是由Twitter 執行長Jack Dorsey創辦的公司於2015年上市之後,表現不如預期,現今股價也僅僅略高於初次公開上市的發行價。

在當時,很多專家對於獨角獸的時代是否已經結束產生了疑慮。初次公開上市的第一季度,表現也非常低迷,甚至許多新創公司進入泡沫破滅階段。例如:英國獨角獸Powa公司面臨破產,使得整個市場變得雪上加霜。

以目前情勢來看,獨角獸似乎又要開始復活。例如:日本社交媒體聊天應用程式公司Line即將上市,很可能再一次帶動資本市場對熱門新創公司的追求。其實,Line是由一家韓國科技公司Naver開發,但是公司設立在日本,未來希望在紐約和東京兩地發行股票,融資超過10億美元。按照發行價區間上限計算,Line的市值將可達到65億美元。

可是專家想觀察的是,市值預估超過100億美元的「十角獸(decacorns)」並沒有一家公司上市。風險投資公司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認為,隨著獨角獸不斷上市之後,將可以激發許多熱情。目前聽說愈來愈多公司與承銷商展開談判,如果其中一些獨角獸在美國大選後上市,這也不會讓人太過意外。

只要Twilio持續讓華爾街刮目相看,而Line的初次公開上市也表現不俗的話,未來十角獸的Uber、小米、AirbnbSnapchatPalantir都有可能上市。這是一種千變萬化的市場脈動,誰也說不準新創科技公司的上市時間會落在何時,但是可以預期的是,未來隨著獨角獸與十角獸都上市的話,科技公司帶動市場的話題又將讓全球驚豔。(718字)
 

參考資料:
  1. Unicorns live! IPO market is back from dead. CNN Money, 2016/06/29
  2. The most successful tech IPO of the year just rocketed up another 10%. Business Insider, 2016/06/28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第一季竟然沒有一家科技公司IPO
  2.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申請上市
  3. 2015年美國創投資金與基金數目雙雙下降
  4. 2016年第一季竟然沒有一家科技公司IPO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