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折疊式手機會顛覆智慧型手機市場嗎?

瀏覽次數:144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3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市場調查發現1000美元以下才是折疊式手機崛起的甜蜜價格
 
產業有許多人士認為折疊式手機的命運可能會像3D TV在電視機市場中所遭遇的情形一樣,只是稍縱即逝的概念性產品而已。如果要真正成為一個顛覆性的產品,折疊式手機必須擁有更突破性的材質,才能保有手機永久的美感。

就如同,在PDA時代,觸控螢幕技術就已經出現過,剛開始Palm Pilot也造成風潮,可是這種電阻式觸控螢幕並不能為行動裝置帶來持續性的革命性衝擊。一直等到電容式觸控螢幕以及iPhone的出現,才真正解決這一問題。也就是說,折疊式螢幕即使很可能在未來某一個時機點成為破壞性創新的技術,可是現今其採用塑膠螢幕材質的情況下,絕不可能成為顛覆性的產品代表。除非廠商能夠找到一種重複折疊數萬次,仍舊維持產品原貌的材質,才會真正實踐這一夢想。

首先,三星Galaxy Fold和華為Mate X這兩款折疊式手機,都是採用塑膠螢幕,因此,即使這一塑膠螢幕擁有“不錯”的特質,其依舊無法改變其仍舊是塑膠材質的事實。

現今,強化玻璃技術的不斷突破,增加手機結構強度,也讓手機具有時尚型的美感,進而很難劃傷手機螢幕外層。但折疊式手機是採用塑膠螢幕,絕對是很容易刮傷的。此外,隨著愈來愈多的人親身體驗折疊式手機之後,人們終究會發現明顯塑膠材質外殼的摺痕。

其次,即使人們不指望折疊式手機特別耐用,但是擁有複雜鉸鏈系統的地方,未來損壞的將特別快。

也許三星或華為的折疊式手機在實驗室時,已經持續折疊數千次,可是在真實世界之中,由於多重因素的影響,勢必讓重複折疊的過程中,客製化的齒輪鉸鏈系統仍有機會出現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每一次新手機推出來時,就會發現新問題的原因。

第三,應用程式的支援才是關鍵。人們真的需要一直放在口袋裡的平板電腦嗎?或者谷歌能夠最適化安卓於手機與平板螢幕上的表現嗎?

其實,許多人早就發現安卓平台的應用程式在平板電腦上的表現效果不佳,這情況到了折疊式手機之後,也不太可能改變。

第四,折疊式手機外型設計仍然顯得笨重。將手機轉換為平板電腦是折疊式產品的賣點,但人們經常這樣做的頻率如何呢?三星公布的情況顯示,Galaxy Fold在合起來的厚度高達17公厘。這種體驗就像是兩支手機粘在一起使用的感覺。即使是Mate X也有11公厘厚,而且螢幕展開時,可以看到一條很厚的邊緣。

最後,就是成本太高。折疊式手機的價格比現今旗艦型手機接近兩倍的貴。Galaxy Fold零售價格約2,000美元,而Mate X更是高達2,600美元。這不是奢侈品,什麼才是奢侈品?

總之,以目前情況來看,折疊式手機離顛覆手機市場仍有一段距離。可能須幾年的時間?或許只有等待蘋果推出折疊式iPhone才能給答案了!(825字)


參考資料:
5 Reasons Foldable Phones Are a Bad Idea. ExtremeTech,2019/2/27
Sorry folks: Foldable phones aren't very good right now. Mashable,2019/2/26
Consumers see no need for $2,000 foldable phone, poll shows. Nikkei Asian Review,2019/2/27


本站相關資料
1.折疊式手機將成為2019年MWC熱門話題
2.摩托羅拉新折疊式手機定位若正確,將再次崛起
3.折疊式螢幕與多鏡頭成為2019年智慧型手機趨勢
4.谷歌與三星合作開發適合折疊式手機的安卓作業系統
5.折疊式AMOLED面板出貨量將在2025年達到5000萬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