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技術找到新應用

瀏覽次數:80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將對各行業產生破壞式創新的比例
 

區塊鏈是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數位分類帳,可是Gartner公布2019年最具破壞性的企業IT數據和分析功能列表中,不再將區塊鏈納入其中,取而代之的是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工具。Gartner並非認為區塊鏈不再重要,只是要成為具主導地位的區塊鏈技術仍需幾年時間才能達成。

其實,在三年前,Gartner表示區塊鏈在新興技術週期中已經「接近頂峰」,將其描述為一個分佈式數據庫,且在未來五到十年內對產業產生轉型影響。在2016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也將區塊鏈納入十大新興技術之中。

可是2018年,加密貨幣的價值損失超過80%,引發人們對數位帳本技術的疑慮。
相比之下,數據和分析工具卻不斷發展。其中,使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工具的增強分析(Augmented Analytics)卻能夠更好地開發,使用和共享數據,成為頭號分析的趨勢。

即使區塊鏈失去在數據分析趨勢中的地位,但是卻在其他產業中找到出路。根據2018統計,高達95%的不同產業的公司都在投資區塊鏈技術項目。以目前進度來看,這些試點項目將在2019年從測試階段轉移到最終用戶使用階段。原本高盛是採用區塊鏈的懷疑論者,但是其於2018年年底為其客戶推出了一項加密投資產品,進而出現變化。除了投資和融資外,主要的區塊鏈項目也已經在其他幾個產業中發布,包括網路安全,醫療保健和農業等。

根據提供企業級區塊鏈解決方案的新創公司Cypherium的說法,企業不再質疑區塊鏈是否值得關注。相反,他們現在正積極尋求將這種技術融入其傳統系統之中,進而改善其效率。顧問公司PwC表示,2018年在區塊鏈領域已經逐步消除了雜音,2019年將成為大型企業進入加密世界的一年。

事實上,在2019年的前幾個月,幾家大公司已經與區塊鏈新創公司(例如:ING Bank和R3)簽訂了新的合作夥伴關係;投資區塊鏈項目(納斯達克和Symbiont);新的聯盟合作夥伴關係出現(華爾街區塊鏈聯盟和R3)等。

預計2019年,市場上將出現更多企業級分散式分類帳技術(DLT)的應用。首先的應用是,從頂級供應商中獲得即時即用的軟體;其次是,科技公司提出一種新的方式讓不同分類帳技術之間可以互通;最後,區塊鏈不再被視為支持加密貨幣的抽象技術,而是值得開發的應用技術。(742字)


參考資料:
Top Data Trend of 2019? It’s Not Blockchain. Wall Street Journal,2019/2/19
Why 2019 May Become The Year Of Enterprise Blockchain. Forbes,2019/2/21
Breaking blockchain open. Deloitte, 2018


本站相關資料
1. 區塊鏈之智慧合約終於適用於現實世界
2. 區塊鏈能否成為醫療產業進步的關鍵?
3. Visa與萬事達卡對於區塊鏈看法並不一致
4. 2025年區塊鏈在製造業市場價值將達5.66億美元
5. 汽車產業正在投資區塊鏈,成為顛覆性力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