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折疊式手機推出,加深了蘋果與創新領航者之間的鴻溝

瀏覽次數:139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折疊式手機Galaxy Fold
 
自從三星推出Galaxy Fold之後,全球所有的目光都投射到蘋果公司身上,因為曾經一段時間,蘋果是帶領智慧型手機創新的代名詞,可是這一次卻被三星嘲諷「創新尚未消失」,暗喻著蘋果不再是智慧型手機的領航者。

畢竟,智慧型手機已經進入市場飽和狀態,成長率不再是兩位數字,甚至也不會超過5%,因此,破壞式創新對於手機產品愈來愈重要。

在功能手機時代,由於摩托羅拉創造了RAZR品牌手機,讓市場知道可折疊式手機的確是一種引人注目的外形。從2019年開始,這一趨勢又要進入智慧型手機之中,這會帶來什麼樣的化學效應,關鍵點仍在於其他手機廠商能否也一起打開這一市場商機。

即使2019年Galaxy Fold由於零售價格高達1980美元的緣故而只是一支小眾市場的產品,但是其對三星在創新地位的建立,卻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Canalys認為這一次Galaxy Fold的展示,的確給蘋果帶來灰頭土臉的衝擊,加上2019年iPhone不會有大改變與創新,這更加深了蘋果與創新者之間的差距。

這也是為什麼高盛認為,蘋果與三星在折疊式手機上,差距了兩年的光景,因為蘋果不可能從其他供應鏈夥伴中獲得與三星柔性OLED相當的技術。先前蘋果為了分散面板供應商,已經向樂金(LG)支付的金額為3兆韓元(約27億美元)的資金,這讓樂金能夠擴大OLED面板的產量,進而提供穩定的OLED面板。

從歷史經驗來看,短期之內,三星顯示器公司不可能提供柔性OLED面板給蘋果公司,必須等待其產能良率提升至一定水準,進而出現產能過剩之時,才有可能提供給蘋果。或者柔性OLED面板出現其他競爭對手,這時候為了集團利益才會接蘋果訂單,提供柔性OLED面板。

從智慧型手機終端產品競爭角度來看,三星如果能夠在這兩年內,大幅度降低Galaxy Fold的零售價格,且不斷提高其設計與使用者體驗,則有可能奪取更多旗艦機種的市場大餅,進而讓iPhone的市場佔有率跌破10%的威脅性就存在了。

不過,高盛發現一個怪現象,即使三星已經在舞台上展示了Galaxy Fold​​,但三星並沒有讓媒體參與者在活動結束後嘗試使用折疊式手機,這隱含著三星仍不敢嘗試對外公開試用其折疊式手機,可見得折疊式手機仍有一些硬體或軟體問題需要克服,這是非常值得後續關注的焦點之一。(743字)


參考資料:
Goldman Sachs doesn't think Apple can compete with Samsung's new foldable phone. Business Insider,2019/2/21
Galaxy Fold ‘the main challenge’ for Apple; Samsung may withhold OLED tech. 9TO5 Mac,2019/2/22
Apple needed a kick in the pants. Samsung just delivered it. CNN,2019/2/22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申請折疊式iPhone或iPad專利
2. 折疊式手機將成為2019年MWC熱門話題
3. 智慧型手機邁入成熟期,iPhone供應商面臨洗牌風險
4. 三星折疊顯示器竟然日本供應商佔很大
5. 從2020年iPhone棄用LCD看出蘋果尋求突破的企圖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