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折疊顯示器竟然日本供應商佔很大

瀏覽次數:64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表、三星折疊式顯示器之材料
 


隨著三星電子正式公告量產折疊式智慧型手機,人們愈來愈關注到底是哪一種零組件與材料讓顯示器得以彎曲。畢竟,需要讓螢幕折疊,其必須在顯示器的部份材料上選擇出與先前OLED面板不同的材料。換句話說,供應鏈也是未來折疊顯示器成功的關鍵。

三星電子為了讓顯示器彎曲必須開發出一種新的材料,以取代玻璃面板做為Infinity Flex顯示器之用。首先,折疊式顯示器上的覆蓋材料不同於以往,是以透明聚酰亞胺(透明PI)取代傳統的鋼化玻璃。

原本智慧型手機是採用鋼化玻璃製成。但是,玻璃在折疊過程中會破裂。另一方面,透明PI是一種既柔韌又耐用的工程塑料。因為透明PI就像玻璃一樣透明,所以三星最終經過多次測試透明PI之後,才決定使用。

目前得知,負責供應三星透明PI的公司是住友化學。三星與住友化學公司合作生產了一種具奢華感的觸控透明PI,可以多次彎曲而沒有任何明顯的差異。

三星SDI很可能開發並提供一種可以承受數萬倍折疊的新型粘合劑。這種稱為光學透明粘合膜(OCA)的粘合劑可用於粘附顯示組件,例如偏振膜,觸控膜和覆蓋窗等。重要的是,即使不停折疊,OCA的折疊部分也不會掉落。

其實,在4至5年前,三星SDI就開始為折疊顯示器開發OCA並積累相關技術。 三星SDI最近開發了兩種顯示透明膠膜和一片OLED面板保護膜。

另外,在可折疊中,PI清漆也發生變化。PI清漆是顯示器基板材料。將玻璃上的溶液中的PI清漆塗覆並通過加熱固化之後,才能確認PI的基底。目前得知,可折疊的折疊式遮光罩PI清漆是由三星顯示器和日本宇部興産的合資企業所供應。

偏振膜薄膜與鉸鍊在折疊顯示器中也很重要。偏振膜薄膜是在特定方向上透射光的功能光學薄膜。鉸鍊是承載折疊部分的主要結構。目前得知,用於彎曲顯示器的偏振膜薄膜則是由日動電工株式會社所供應。彈性鉸鏈來自韓國本土的KH Vatec公司。

從以上的分析即可得知,三星之所以能夠生產出折疊式OLED顯示器,其背後最大的貢獻者大部分都來自於日本。可見得,日本在顯示器領域的技術能力依舊超越韓國甚多。(753字)


參考資料:
How did Samsung manage to bend the cover glass of its foldable phone? A ton of Japanese suppliers. PhoneArena.com,2018/11/14


本站相關資料
1.智慧型手機進入平原期,高價策略與創新困難度提高
2.2027年智慧型手機還會那麼重要嗎?
3.全球首家折疊式手機 柔宇科技FlexPai拔得頭籌?
4.2018年推出可折疊式手機之可行性
5.折疊式手機是下一波智慧型手機的未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